20091004自由時報   令人捏把冷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4自由時報   

上次莫拉克颱風來襲輕忽顢頇,這回芭瑪颱風威脅台灣,馬英九政府皮繃緊,早早撤離可能受災區居民,總統、正副閣揆、相關部會首長分配防災責任區等。不過,從馬政府防災部署來看,仍然令人捏把冷汗!

上緊發條防救災害是政府官員本份,否則,人民何必繳稅養他們?馬政府皮繃緊因應芭瑪,正顯示上回面對莫拉克散慢不當回事。

昨非今是,知錯能改,本是好事,不過,馬英九至今仍如死鴨子硬嘴巴,不肯老實承認莫拉克及八八水災,因自己無能、救災不力,數百條人命喪生在滾滾洪流之責。

從馬英九政府準備情形,可看出救災政治、媒體形象仍列為優先,高官投入各地方責任區,其實對救災幫助有限,主要考量還是第一時間就可在媒體看到高官在災區。

吳敦義上回穿著發亮皮鞋到災區勘災被罵,這回換穿一雙總統慢跑鞋,防災不忘珍惜自己「羽毛」;上回薛香川八八節吃大餐的「父親節?!拜託!」被罵翻,導致劉內閣下台,這回吳揆先發布禁假令,以免重演「中秋節?!」

馬、吳、朱三巨頭各守責任區的部署,則令人捏一把冷汗,防救災如大兵團作戰,他們本應「運籌帷幄」,調派資源人力等,而非到前線督軍,就如諾曼地登陸,總司令艾森豪將軍豈有在前線攻堅的?

吳揆對颱風假「寧可錯放」說法,也顯示政府信心不足,防災固應「料敵從寬」,更應精準掌握並研判訊息、及時決策,「錯放說」暴露馬政府無能又沒把握、不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