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晶圓面板登陸 員工怕失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記者洪友芳、陳梅英/綜合報導〕馬政府將開放十二吋晶圓廠、面板前段製程赴中投資,相關產業員工多憂心忡忡,竹科人擔心引發失業危機,一位面板廠長甚至哀怨的說,「一旦面板廠到中國設廠,自己恐怕會變成台勞」。

面板廠長 擔心變成台勞

竹科半導體業一位高階主管指出,一座十二吋廠投資額至少逾千億元,人力需求也在一到二千人之譜,目前台灣可說是全世界十二吋廠最密集之地,生產製造技術競爭力很強,大幅領先中國。

這位主管認為,政策放寬十二吋晶圓廠登陸,先進製程九十奈米也在考慮開放範圍之內,這等於技術輸出,幫助中國壯大半導體業;同時,廠商登陸設廠,也會就近在中國聘請當地員工,台灣就業機會相對會減少。

一位十二吋廠女技術員表示,廠商過去在台灣陸續投資興建十二吋廠,但景氣不好,投資行動就會放慢下來,甚至已生產的十二吋廠受不景氣衝擊,還會停產放無薪假,今年初就出現這樣情形。如果政策開放十二吋廠登陸,中國投資成本較低,市場又較大,勢必吸引業者前往投資設廠,一旦遇到不景氣,台灣員工將不只是短期放無薪假而已,而是會面臨長期失業的危機。

產業赴中 優秀人才流失

有兆元產業光環的面板廠,則是吸納許多國內優秀理工人才投入,開放赴中投資,不只外移恐造成產業空洞化、失業率提高,國內優秀人才也有流失或斷層危機。

國立大學電機碩士的面板工程師小王說,因為成績不錯,畢業時同時有好幾家公司找上門,他因看好當時正在浪頭上的面板業,於是選擇進入面板廠。這幾年來隨公司成長身價翻倍,還在新竹買了人生的第一間屋子;但去年第四季之後,面板業受金融海嘯衝擊,產能利用率低到不能再低,首度嘗到無薪假的滋味。

小王說,他還單身,且有房貸壓力,現在能保住工作,去哪裡都可以,公司如果到中國設廠,為了飯碗到中國工作只能接受。

不過,一位年逾四十的廠長表示,已有家庭的,應該不會願意去中國;他說,兩地文化差異大,員工素質也不同,「沒有人喜歡離鄉背井」。

一位產業分析師說,台灣面板業在世代投資上雖然晚韓廠二年,但技術上已並駕齊驅,甚至偶有超越,問題是韓廠除了會蓋面板廠外,最重要的是國家對廠商發展自有品牌的強力支持,韓國人愛用國貨、愛用自家品牌是舉世聞名,台灣就是因為輸在沒有強勢自有品牌,現在才需要「連中抗韓」。韓國政府最近就促成三星與LG互簽採購合約,抵制台灣面板廠與中國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