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愛爾蘭可以 馬英九不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過半的愛爾蘭選民,去年六月否決了相當於歐盟憲法的《里斯本條約》。上週第二次公投,轉而以六十七.一%通過了該條約。從去年的否決到今年的通過,顯示了愛爾蘭政府與人民的開放、民主與自信。相較之下,馬英九政府拒絕將攸關台灣前途的ECFA交付公投,益發凸顯其反民主、不信任人民智慧、以威權掩蓋心虛的殖民本質。

過去幾年,台灣資金過度集中投資中國,導致國內產業空洞化、失業率上升、平均薪資下滑至十三年前水準,種種惡果已經浮現。馬政府不但未探求民瘼,積極思考ECFA對台灣的衝擊,傾聽正反意見並耐心求取共識,反而加速推動向中國傾斜的ECFA,台灣資金、人才、技術繼續流失,後果不堪設想。

名作家吳祥輝在《驚歎愛爾蘭》一書中,道出一樣是島國的愛爾蘭,為了擺脫英格蘭實行自治,血跡斑斑的史實。面對強權壓迫,愛爾蘭人奮起反抗;面臨重大議題,愛爾蘭人不厭其煩的溝通、公民投票。然而面對中國和ECFA,馬政府卻一意孤行,剝奪台灣人民選擇YES或NO的權利!

愛爾蘭能,為何台灣不行?

(作者詹惟鈞 為宜蘭縣國小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