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從巴西看國民黨羞辱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二○一六年奧運主辦權由南半球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奪得。它擊敗東京、馬德里,和呼聲最高、美國總統歐巴瑪夫婦聯手力挺的芝加哥。巴西總統和國寶級球星比利當場激動流淚擁抱。

自一九三一年以來,巴西申奧四次皆敗北,更不用說今年的候選城市中,里約熱內盧是最不被看好的一個。有著陽光、森巴、嘉年華的巴西,同時也有令人憂心的犯罪率、貧民窟,和經濟赤字;但是全國上下一心,終於打動評審,讓巴西人民在國際社會揚眉吐氣。巴西總統魯拉在記者會上說:「巴西要辦奧運;巴西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這番話,相信讓全世界的巴西人都從內心升起一份無比光榮的感覺。那全體國民的光榮感,也將是他們二○一六年交出漂亮成績單的最大力量。

相較之下,台灣執政黨的所作所為,卻只替人民製造無盡的羞愧:只要馬政府的中國老大哥有意見,台灣人就被限制有些旗子不准拿、有些電影不准播、有些客人不准入境……,普世敬重的人權鬥士來台灣訪問「會讓中國友人不舒服……」(吳敦義語),這些,都讓台灣蒙羞、貽笑國際。

馬政府,還我台灣人的光榮感和願景——台灣人要一個有尊嚴的國家!

(作者蔣理容 為音樂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