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大紀元時報  中共非洲牌 攫取能源 政治統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中共近年來與南非的雙邊商貿關係不斷加強,現在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南非的最大出口地。最近10年,中國同非洲的貿易增加了10倍。外界評論中共這些舉動有多重目的,其中包括政治上的統戰。

根據BBC 的報導,南非工商部10月2日公布的數據,中國還取代德國成為南非的最大貿易夥伴國。

截至今年6月底,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南非對華的出口總額達到 276億蘭特(相當於24.5億歐元),超越同美國的191億蘭特。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把尋求能源礦藏的目光轉向非洲。中國工商銀行於2008年初斥資54.6億美元收購了非洲最大銀行南非標準銀行的20%股權,成為該銀行的最大股東。

同時南非金融界人士說,中國的貿易足跡不只是頻繁出現在南非,而是遍布整個非洲大陸。中國不斷從安哥拉等非洲國家獲得石油資源,同時還在尼日利亞等國大規模投資和交易。僅去年,中國與非洲雙邊貿易額就達到735億歐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政權把目標放在非洲的原因有多個:一則非洲有種類繁多、數量巨大的資源,可供中國發展經濟消耗;二則非洲國家窮,專制貪汙的政府多,容易用金錢開路,收買到資源開採權;三則中共政權在非洲大搞統戰,將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