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自由時報   防救災通訊 消防署僅2人會操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6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王述宏/台北報導〕莫拉克風災期間,消防署價值十三億元的防救災通訊設備系統,完全沒有運作,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爆料,消防署曾派二十八人到義大利和法國受訓學習操作,但現在消防署竟只剩兩人會使用這套系統,每次災害防救演練時,都是叫廠商充當消防人員演給長官看,簡直就是欺上瞞下!

民國九十二到九十四年間,消防署花了十五億元建置防救災通訊系統,包括衛星通訊系統、微波通訊系統、攜帶式衛星固定通訊系統、現場通訊指揮車,但莫拉克風災期間,卻完全沒有派上用場,行政院竟又在莫拉克特別預算中再編七億元預算投入設置,遭立委批判。

羅淑蕾昨進一步指出,當初送出國受訓的人,現在全不在其位,也沒傳承技術,消防署現在只剩一名科長和一名專員會操作此系統;而明年度預算中,竟又編列近十億元要在兩縣市設置附屬設備,「連主要設備都不會操作了,還設附屬設備幹嘛?簡直浪費公帑。」

對此,消防署指出,八八水災期間,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共計出勤三輛;此外,配置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的縣市消防局,規定每兩個月固定派一至二組、每組三人,接受操作訓練,且消防署與業者已簽訂「維護契約」,當通信平台車出勤時,業者應到場協助調校儀器,並沒有立委所說的由業者頂替操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