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李敏勇︰中研院恐喪權辱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大江來台事件引發國內學術界討論,詩人李敏勇曾以「國家無格、學術失格」為文,批評中研院的作法「恐背負喪權辱國之譏」,也將導致「國格失落」。李敏勇昨天受訪時強調:「大江事件反映國家政治條件,讓我們最高學術機構有種『不得不』的屈辱感,被迫屈辱接受!」

最高學術機構 有失國格

此事件在文哲所內亦引發議論,研究員李明輝早在七月一日即以「兩岸需要平等學術交流」為文投書媒體,批評文哲所屈從於中國社科院的無理要求,並指將使盛會的意義大打折扣。

據李敏勇的了解,大江研討會原本是由中研院文哲所、中國社科院外文所與日本東大的藤井省三共同討論,但最後因為中國社科院的強勢干預,藤井省三和東大都退出合辦。

至於為何東大遭拒?李敏勇也研判,若是三國合辦研討會,那麼勢必就得成為「國際」研討會,「中國通常不容許台灣以國際聯名」,去掉日本東大合辦,就可簡單化為「兩岸」。

研討會排斥李昂,最後選擇朱天文與莫言等作家與談,李敏勇也認為,反映出的是「一九四九後,中國流亡到台灣者第二代的飄流感」,雖然也是一種台灣面向,但或許呈現更多元的面向與聲音,「這麼重要的作家來台灣,台灣最真實、想要去建構國家的聲音,這種聲音符合大江所追求的人道主義,這種聲音應該被聽見。」

李敏勇也舉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效應為例,「大江來台的效應還不如熱比婭,熱比婭課題已普遍進入社會,但只有文學界關注大江,學術領域也無足夠廣泛面向,反而似乎被關在一種學術象牙塔裡。」李敏勇認為,大江訪台除研討會外,也該讓他聽到真正的台灣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