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自由時報   翁啟惠︰本就定調兩岸會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5自由時報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大江健三郎文學學術研討會」一開始即定調為兩岸會議,並非不讓日本加入,中研院文哲所所長鍾彩鈞也表示,兩岸合辦也是大江健三郎的意思,能夠促成大江來台,拉近台灣與大江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鍾彩鈞說,研討會一開始就定調為「兩岸研討會」,因為大江認為日本人不會反省曾經對中國人做過的事,而且日本東大要參與的,只是將論文集翻譯成日文出版的部份,並非是協辦或主辦單位。中研院文哲所並出示去年八月身為藤井教授學生的文哲所副研究員寄來書信澄清,大江健三郎是自己主動提出,以「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名譽研究員」身分與會。

但信中也顯示,當時中國社科院代表協商會議的研究員,也相當推薦應該邀請藤井參與研討會,有助拓展討論的深度與廣度,怎知到了今年竟全然生變。

文哲所研究員彭小妍表示,藤井先生一開始表明,為了見證兩岸研究,只要「列席就好」,但到了六月份藤井突然表示,東大有申請到經費想要合辦,加上後來又有論文翻譯與經費等問題的反反覆覆,大江健三郎並不希望東大加入主辦。

文哲所強調未受中國壓力

至於研討會對談人選,彭小妍說,他問了大江四次,大江每次都回應「對於邀請任何人在任何場次,他都沒意見」。況且,邀請李昂是藤井六月提出來的,但邀請函四月份就已發出去了,但還是有邀請李昂來圓桌會議,希望賓主盡歡。

鍾彩鈞說,中研院決定推薦朱天文,因為認為她與台日文學應該更有關聯。鍾彩鈞指,這次大江是透過中國關係來台,但是並沒有受到中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