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大紀元時報  中華電信調查緩慢 立委砲轟猛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6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新唐人遭蓋台15天,中華電信至今未公布調查原因,也未提供備援方案,是否遭到中共的干預和施壓,引發外界聯想。立委賴清德質疑,是否查不出原因,就不把頻道租給新唐人了?中華電信則澄清,沒有收到來自中共的電話和壓力。

立委賴清德也關注中華電信是否有受到中共的干預,5日在記者會上,賴清德問:「中華電信是否有受到不當的壓力?」

中華電信衛星事業處副處長邱文福表示:「在這期間沒有收到中國來的電話,沒有要我們做什麼事情,我們還是從技術方面來查。」

賴清德說:「會不會以後都不租新唐人了,乾脆終止合約?」

邱文福說:「事實上,沒有受到什麼壓力,中華電信有積極在處理,至於備援機制,接下來找新唐人討論,是否移頻,以免受到不必要干擾。」

立委賴清德質疑中華電信:「你也知道中國幹的,你也不敢講?中國蓋你的台,新唐人是你的客戶,你就這樣算了?可是你要給社會一個交代?要不然以後誰敢租?」

針對外界質疑中華電信是否因為經濟利益,或迫於壓力而上演干擾事件,邱文福趕緊回應,他的長官也非常關心新唐人受干擾事件,要求積極地把問題找出來並解決。

對於干擾源是否來自於中共,中華電信衛星事業處處長張欽宗表示,干擾電波來自於空中,較難確定來源,正積極釐清。他承諾,這兩三天內,就將頻譜蒐集的信號,送交NCC,而NCC則承諾會成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

NCC資源管理處處長林清池則表示,NCC非常重視新唐人遭蓋台事件,一方面請中華電信積極調查,另一方面,由NCC北中南三區監理處,攜帶儀器和設備去查詢干擾源,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查獲。

賴清德表示,這不是一個單純新唐人電視台被蓋台,背後最大的意義是言論自由,如果我們被中國蓋台,我們連講都不敢講,連抗議都不幹抗議,有一天我們的言論自由會消失殆盡。

大陸委員會文教處處長陳會英表示,若干擾查獲是來自對岸,站在捍衛台灣言論自由的立場,陸委會將會向對岸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