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自由時報   人權才是硬道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7自由時報  

對於剛欣賞過繽紛多元的高雄世運、柔和優美的台北聽奧的台灣人來說,看到中國十一國慶閱兵,應該有些兒震撼,有點兒想笑。

震撼的是,同樣是人類群體活動,中國的國慶閱兵,依舊充滿了炫耀獨裁、窮兵黷武的剛烈之氣。一個獨立六十年的國家,「忠誠於黨」還是無限上綱,「為人民服務」高掛在牆上,「黨考慮的比大家周到」依然教條,絲毫感受不到追求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味道。

再多台灣媒體接受中國籠絡,用再多的篇幅和時段描述「改革開放新中國」端出的諸多風貌,也欺騙不了台灣人。沒有民主與人權,怎麼擦脂抹粉,無益於人類文明的演進,中國人民只會繼續被特權踐踏。昨天是共產黨,今天是太子黨,明天是誰呢?頂多換個招牌。沒有自由與法治,中國人民還是草芥,掌權者就是老大。

台灣人想笑的是,似曾相識的畫面,二十多年之前,蔣家政權也是這個模樣。當時,蔣家在島嶼上排列不能渡海的反共大軍,專做打壓民主、迫害人權的壞事。解除三十八年的戒嚴之後,人民才出現笑容。

為了八八風災重建,馬政府取消了今年「中華台北」的雙十國慶,六十年前在東亞大陸被消滅的中華民國,在無聲中,虛度了一年。

其實台灣早和中國不一樣。一八九五年被中國出賣的台灣,要不是經過日本統治,何來現代化基礎?再拿香港為例,一八四二年被中國出賣的香港,若非經過英國統治,豈能成為現代商業的文明之都?這些事實,中國人沒有勇氣說出來!

中國不能老是拿鴉片戰爭,當成阻礙民主發展的護身符。不放棄無產階級專政,人民就沒有自由人權;沒有民主法治,人民權益就沒保障。網路時代的中國人,要勇於挺身爭人權。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