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自由時報   如果ECFA後中資買黨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7自由時報   

今:黨產問題要怎麼辦?

馬:我一直都要處理,國民黨所有的黨產,我都要賣掉,問題是我們一直都賣不掉。

這段對話,出自於去年三月今周刊對馬英九先生的專訪。從中我們很明確的得知:黨產並不是不賣、不處理,只是賣不掉沒辦法處理。所以言外之意就是:這就不能怪罪到我身上了,問題點是出在賣不掉!於是馬先生又再完美詮釋了一次何謂「不沾鍋」。

把時間拉到一年半後的現在,馬先生不僅又再重回國民黨黨主席的寶座,更是多加了一圈總統的光環。但是黨產問題仍舊未處理,只不過有做了一個取消黨產註記的動作。雖然新上任的內政部江部長建議馬總統「勇敢地做出更符合政治正義的決定」,而前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先生也再度呼籲黨產「歸零、捐公、贏得尊敬」,不過如果按照馬總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一貫哲學,那勢必又再回到當初的模式:「我一直都要處理,國民黨所有的黨產,我都要賣掉,問題是我們一直都賣不掉。」

問題會不會解決?會的!等ECFA簽完了,中資就會開始順便收購黨產,問題也就開始解決了!當然也不排除馬總統直接當選馬省長時黨產上繳為國有,那問題更是徹底解決了!可是一旦到了那個時候,黨產有沒有解決,對我們而言也不再重要了!

(作者杜世崇 待業中,台北市民)
 


黨產在中國

前不久有則報導,意謂現在中國投資的醫院,因為亦有替台胞診療,希望能納入台灣的健保體制,曾引發爭議;偏偏這其中較著者,就是曾任國民黨的兩大掌櫃在上海投資的醫院。錢從哪裡來?用膝蓋想便知。換言之,國民黨黨產無所不在,連在對岸都有影子,全視國人有無此耐心不斷發掘罷了。

當初參與國民黨廉能委員會的陳長文律師,曾於二○○七年六月間在報上發表「黨產歸零、走出歷史」,現隔了兩年多,眼見社會紛議四起,國民黨復與地方派系糾葛不清,年底縣市長選舉在即,馬英九又將重新接任之際,再度撰文呼籲馬總統在最短時間內徹底解決黨產問題,固是形勢所逼,但是否「玩真的」,大家都在看!

馬英九可能做夢也沒想到,在若干民調中,特別是「黨產還民」,居然比兩岸之類大事者,還受到國人重視。足見黨產的問題,一日不解決,就永遠是馬英九的痛!

黨產就像是A人民頭家的「黑錢」,完全不透明,猶涉及複雜的利益交換,甚至引起許多紛爭,而馬政府上台後,卻立刻關閉「清查不當黨產網站」(包括過去如「政黨或其附隨組織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之協商處理原則」等機關網站亦遭清除),這種處理黨產的態度,已是不言可喻。陳大律師的建議,可說是非「過正」不足以「矯枉」的霹靂手段,嘗是馬英九最愛掛在嘴上的話,但馬英九辦得到嗎?

(作者呂一銘 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