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ECFA有利石化業?勞工吐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侯彩鳳昨召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產業界與勞工就業之影響」座談會,一百多位產業界勞工代表不滿政府隱瞞ECFA對勞工衝擊的事實,就連政府一再宣稱簽署ECFA將受利的石化業,也被其勞工代表吐槽。侯彩鳳表示,因為簽ECFA,發了老闆,卻不見得發到勞工。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與大陸談判,有些會開放,有些不會開放;有開放的會分期開放,且有些降稅,有些不降稅,降稅項目也會逐年降,既開放又降稅的則會進行救濟。但到底哪些開放、哪些不開放則無法告知。

前石油工會理事長、現任能源產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莊爵安質疑,馬政府只說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相對於歐盟、北美貿易協調地區,都會簽保障勞工權益條款,政府對此卻規避不談,到現在連可能簽署的時間都公布了,卻連哪些行業會開放都沒公布,對勞工的救濟措施也付之闕如,還敢說是為了談判策略不能公開,根本都是在「打屁」。

台灣總工會副秘書長廖峰國指出,不開放中國勞工來台,根本對台灣受衝擊的勞工沒有幫助,因為中國台商早已幫中國「本土化」,台商不會再請台灣技術人員到中國工作,反會叫中國學生到台灣產學合作,把該學的都學回去,哪還需要我們這些台灣勞工;如果政府再不拿出配套措施,「我們會死得很難看!」

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余合盛表示,ECFA的內容是什麼,至今大家都不清楚,政府辦的座談會根本沒有效果。

侯彩鳳指出,一百多位全國工會理事長,有誰知道ECFA是什麼東西?她要求政府在每個縣市都開一場說明會,內容要說清楚,政府要開放的項目有哪些?完整的配套是什麼?不能只說政府有評估卻不講。

侯彩鳳說,若簽ECFA對勞工有衝擊,她將提案編列勞工就業特別預算。立委孔文吉也表示,ECFA不能貿然簽,一定要聽勞工意見,要立法院同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