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8自由時報   贈馬首給馬特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8自由時報   

法國收藏家要將圓明園的鼠首兔首送給台灣,馬政府怕激怒中國,不敢接受,連藍營立委都看不下去,質疑馬政府怕什麼?

馬政府怕什麼?看似大哉問,好像此事藏有重大玄機,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怕中國。馬執政後,怕中國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為了保護一個小小的中國來使陳雲林,竟然動用上萬警力維安,像是打造銅牆鐵壁,連飛鳥都難以接近,荒謬的是民眾拿國旗去抗議,都遭到禁止。

達賴喇嘛來台,雖然在為災民祈福的人道理由下,馬政府不敢拒絕,卻發動藍營媒體政客一路罵到底,女主播甚至犧牲色相,露出猙獰面目,與中國中央電視台連線,罵達賴給十三億人看。整齣戲就像北京放狗咬台灣的客人。

緊接著中國恫嚇高雄電影展不准放映熱比婭紀錄片,幸好台灣是個民主國家,電影展放映什麼電影,馬政府根本管不著。誇張的是,台灣出錢舉辦的大江健三郎文學研討會,邀請哪一位台灣作家對談,中國竟然也伸進黑手,意圖在幕後操控。

中國的打壓往往得到反效果。如果沒有中國恫嚇,一般人哪知道熱比婭是何許人也,遑論其紀錄片,多少人會有興趣去看。至於圓明園獸首,南京博物院長龔良都說,其工藝水平在今天北京小作坊就能做到,若非中國的大動作,哪能拍出數億台幣的天價?

其實,正如龔良所言,圓明園獸首根本不是藝術品,台灣不接受,無損任何利益。倒是馬英九對中國一片赤忱,善體上意,中國若不贈送一個馬首給馬英九,獎勵馬特首對宗主國的忠貞不二,實在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