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認養學童到18歲? 馬挨批說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記者周敏鴻、彭顯鈞、林恕暉/綜合報導〕「馬英九說謊!」現在成了家住桃園縣龜山鄉吳姓學童的口頭禪。吳小弟的父親昨表示,馬英九總統在九十五年承諾認養當時十二歲的吳小弟到十八歲,但卻只收到馬一個一千五百元的紅包而已。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表示,有關資助吳小弟直到十八歲的事,「馬總統並沒有印象有這項承諾」。

學童父親:只收了半年 和一個紅包

北市議員莊瑞雄、劉耀仁、黃向群昨到吳姓學童的家中探視,除各捐一千五百元外,也要馬履行當年承諾。

九十四年間,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推動「認養失業家庭學生運動」,選中有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的吳小弟,每月補助一千五百元,隔年五月初,協會邀請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參加活動,認養吳小弟,兩人開心合影還登上了報紙廣告。

吳小弟說,馬英九本來就是他的偶像,有機會當馬的乾兒子,他超開心的,到處告訴別人「馬英九是我的乾爹!」合影時他看到馬,害羞得不敢說話,馬問他「你住哪裡?」他答「住家裡」,事後回想起來真是糗斃了。沒想到合影後,每月一千五百元認養補助突然喊停。

吳小弟的父親表示,當時馬承諾每月補助一千五百元,直到吳十八歲為止,但補助從九十四年十二月初開始,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每月匯款一千五百元,前後只六次,最後一次在九十五年五月九日,總共只獲補助九千元及與馬英九合影時領的一千五百元紅包。他批評說,「貴為總統,怎能帶頭不守信用?」視馬英九為偶像的吳小弟,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

府:馬沒印象 主辦單位:馬是當來賓

王郁琦則說,他和吳小弟的父親聯繫,比對匯款帳戶資料,得知每月資助一千五百元的匯款人為「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若馬總統曾經承諾,都會交代幕僚自公益帳戶中,以馬總統本人名義匯款,這是馬總統自市長時代以來的做法。王郁琦指出,匯款人不是馬總統,顯然與過去做法不同,其中差異,需要進一步了解。府方也會了解吳家是否需要協助。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人員昨晚則表示,當時是「大手牽小手」認養失業家庭學童的起跑活動,邀請馬擔任來賓。對馬是否公開認養特定兒童及認養時間多久,沒有特別印象,但協會採指定認養制,若有確定認養一定會登錄,只是資料在協會,必須上班時間才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