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自由時報   ECFA是把台灣鎖進中國的一把大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09自由時報  

八八水災的「人禍」尚未善了,馬總統又重回「以經促統」的主旋律了。昨天接見美國訪問團時,馬總統強調:在兩岸關係上,政府的基本態度是以經濟關係為優先,政府會優先處理ECFA這類議題。換言之,簽署ECFA是馬政府優先政策中的最優先。

八八水災的災民安置、災後重建,到現在都還百廢待舉,馬總統就把施政焦距調回中國了,真是一意孤行、執迷不悟的最佳寫照。

馬總統對美國訪客指出:目前兩岸政治關係緩和,經貿交流也有增加;另外,希望將兩岸的和解延伸到國際舞台,因此提出活路外交的構想。其實,馬總統所吹噓的這兩個方面,一如一把剪刀的兩面刃,即將活生生地讓台灣一刀兩斷,嗚呼哀哉。

在經濟方面,一年多來,馬政府與中國簽署的九項協議,以及不知凡幾的鬆綁開放政策,造成台灣的資金、產業加速流往中國,失業率爆衝突破六%,甚至十二吋晶圓也行將開放,與此同時,中國官方資金則有計畫地滲入台灣,一步一步掌握台灣的生存命脈。中資來台,目的絕非為台灣創造工作機會,而是將黑手伸進股市、房市及企業,有朝一日馬政府不聽話,中國就可以之為籌碼,政治勒索馬政府。不久前,中國以觀光客退房威脅高雄市政府,此一戲碼下一次上演時對象改為馬政府,大家也不必感到詫異。

外交方面亦復令人憂慮。馬總統以外交休兵、不互挖邦交國而沾沾自喜,事實上,既然馬政府已經自我矮化為「特區政府」,中國根本沒有必要再挖台灣的邦交國了。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馬政府捨棄向大會直接申請的途徑,出之以與中國私下密商的方式,獲得以「中華台北」(實即「中國的台北」)名義擔任不具會員資格的觀察員。此一宗主國模式,顯然不是台灣的活路,而是死路一條。可怕的是,馬總統竟視之為中國釋出善意。緊接著,馬政府放棄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提案,想援「觀察」世界衛生大會的模式,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說難聽一點,馬政府的所作所為,根本是向中國認祖歸宗,打算將台灣主權當貢品。

吳院長上任時曾宣示,是否簽署ECFA,不會為求快而快,他會顧及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等三個條件。然而,馬總統一向堅持ECFA勢在必行、愈快愈好,完全不顧ECFA必將惡化台灣經濟,製造更多的失業人口,也悍然踐踏人民公投的權利,更不願讓國會知悉ECFA的內容。在這種情況下,吳院長會不會為了保住烏紗帽,淪為簽署ECFA的馬前卒,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不過,依馬總統不沾鍋的習性,一旦簽署ECFA之後惡果浮現,他一定會把責任往吳院長身上推。

馬總統推動「以經促統」之舉,總是以緩和台海情勢為由。說老實話,降低兩岸緊張,建立台海和平,自為絕大多數人所樂見。但是,所謂的和平,絕對不能以犧牲台灣產業、剝奪人民工作、斷送國家主權為代價,否則與投降有什麼差別?更何況,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達一千多枚,剛剛才在十一國慶大閱兵耀武揚威,這是哪門子的「和平友好」關係?如果種種鬆綁開放政策,是馬總統把台灣鎖進中國的小鎖,那麼ECFA就是馬總統把台灣鎖進中國的大鎖、打開一中市場的臨門一腳,這也是在八八水災創傷猶在之際,他還快馬加鞭「優先」推動簽署ECFA的原因。台灣人民選錯總統,這場「人禍」真是禍患無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