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大紀元時報  半邊天 作家筆下的中國婦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大紀元時報  

【記者潘美拉/費城採訪報導】10月6日,原《紐約時報》著名新聞記者伍潔芳(Sheryl WuDunn)和她的丈夫、《紐約時報》專欄和評論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Kristof),在費城向數百位學者和各界人士介紹他們最近剛剛出版的新書《半邊天:為全球女性化壓制為機會》(Half the Sky: Turning Oppression into Opportunity for Women Worldwide)。

今年50歲的伍潔芳是出生於紐約的美國第三代華裔,1989年在擔任《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期間,和先生紀思道親身經歷和目睹了中共1989年血腥鎮壓天安門事件,並因翔實客觀報導六四事件獲得普利茲新聞獎。伍潔芳是第一位獲得這項代表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獎的的亞裔記者。

伍潔芳和在紀思道在為《紐約時報》駐北京工作的五年(1988年至1993年)當中,曾走遍中國大小城市,接觸了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和各種社會問題:農民,中共腐敗官員,性開放,一胎制,民主運動,人權,中共政府的弊病等。這段經歷為他們日後著書立說提供了豐富的題材和源泉。他們共同創作的《中國醒來:一個崛起大國靈魂的掙扎》一書成為西方社會瞭解中國的窗口,書中的註釋說,書中被採訪和涉及的中國老百姓的名字全部是化名(為了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而被報導出來的中共腐敗官員的名字都是真名真姓。

今年9月,他們兩人再次出版新聞(簡稱《半邊天》)。書中記錄了紀思道和伍潔芳走訪非洲,亞洲等發展中國家觀察到的對女性的教育,社會和經濟地位等方面的問題,指出發展中國家的女性所面臨的問題,如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社會地位,教育的機會等,作者呼籲人們為更多發展中國家的女性提供教育和發展的機會。

在演講的開場白中,紀思道說,書名是根據中國人熟悉的一句話「婦女能頂半邊天」而來的。他出示了一張數年前採訪中國湖北一個山區學校的相片,相片中,一個飽經滄桑的中年教師和一群衣衫襤褸的小學生們站在一所破舊的校舍前,尼古拉斯指著其中一個女孩子說,這個女孩是他為《紐約時報》寫的一篇報導的主人翁,因為家裡拿不出學費(12美元),被迫棄學。

報導發表後,《紐約時報》收到像雪片一樣讀者寄來的12美元支票,紀思道把讀者的匯款帶到中國,這些匯款讓那個貧窮山區學校的所有女孩子都上了學,那個相片中的女孩成為全村第一個中學畢業的女孩,後來考上了大專學校,後來成了一名會計。

一位在座的中國聽眾說,這個故事很感人,「婦女能頂半邊天」是中共黨魁毛澤東說的,但是中共沒能讓中國的孩子上學,反而是西方媒體報導,西方社會的人道資助讓中國的兒童得到了上學的機會。

紀思道和伍潔芳分別介紹了寫《半邊天》的緣起,過程和感受,並以實例說明婦女在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不幸遭遇,如拐賣婦女,被迫做奴工,賣淫,強姦,暴力侵犯,以及婦女在生產時因醫療條件差的高發死亡率等,他們指出,為婦女提供教育和發展的機會將會給社會帶來的巨大收益,例如一個非洲的女孩,曾經是一個頭頂著水缸,身後背著弟弟的小童工,在得到外援資助下,成功地完成了學業,後來來到美國讀大學,最後成為了一個對社會做出巨大貢獻的人。

紀思道和伍潔芳希望人們能給與發展中國家的婦女更多地關懷和幫助,讓她們成為造福社會的巨大力量。他們的演講贏得在場觀眾的掌聲。一位西裔婦女觀眾站起來,感謝他們為發展中國家婦女所做的努力。另一位觀眾問他們,是甚麼原因啟發了你們關注發展中國家婦女的問題,伍潔芳回答說,「是在中國工作的經歷」。

記者問伍潔芳女士在中國的經歷,在提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她說,那些勇於站起來向政府要求自由和民主的學生和市民們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記者問,1989年天安門事件過去20年了,您對中國現在的看法是甚麼,紀思道表示,跟過去相比,中國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個人自由(personal freedom),除了挑戰中共政府的自由之外,中國人好像什麼自由都有了。

記者問,如果公民沒有挑戰政府的自由,中國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由的國家,紀思道用中文回答「和平演變」,並表示他已經知道已有超過6千萬中國民眾公開退出中共。今年6月,紀思道在《紐約時報》發表題為「推倒網路『柏林牆』」的評論文章中說,法輪功學員研發的突破網路封鎖軟件非常走紅,他希望歐巴馬支持國會通過「網路自由議案」,通過自由訊息的傳播推翻世界上的集權政府。

演講結束後,紀思道和伍潔芳欣然為現場所有購買《半邊天》的觀眾簽字留念。如果您有興趣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婦女,歡迎訪問「半邊天運動」網站http://www.halftheskymovement.org/。

紀思道和伍潔芳同是哈佛大學校友。伍潔芳曾在哈佛大學商業管理碩士學位和普林斯頓大學公共管理碩士學位,會講華語和日語。2006年尼古拉斯於報導蘇丹達爾弗爾地區種族大屠殺而再度獲得普利策新聞獎。他們兩人的新聞報導通常關注弱勢群體,人權和社會問題,尤其對那些不能發聲的受迫害的人群。

這對新聞伉儷是應世界事務協會費城分部(World Affairs Council)邀請到費城宣傳他們的新書。倆人上週出現在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Oprah的節目中,Oprah說,《半邊天》所描述的故事讓她感到自己的夢想得到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