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自由時報   和平「講」 說多做少 引反效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特稿

諾貝爾和平獎獎落美國總統歐巴瑪,令人不禁質疑:他獲獎!為什麼?對一名堪稱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就職時僅距諾貝爾獎提名截止前十二天,同時掌政不滿九個月的人而言,這是過於巨大的榮耀。

這個獎與其說是頒給歐巴瑪的表現,毋寧說是給其開出的承諾。他野心勃勃的計畫,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幾乎尚未推展,更遑論完成。

至於「和平」又是怎麼一回事?歐巴瑪正在打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而且在自己的國會,無法通過一份氣候變遷法案。如果他接受考評,那麼他今年的考評表大部分應該是「未完成的」。

他禁止對恐怖嫌犯嚴刑逼供,但對於二○一○年一月前關閉關達納摩美軍監獄的承諾,顯然往跳票的方向挺進。他說將結束伊拉克戰爭,然而現在他放慢部隊的歸鄉時程,美軍至少要等到二○一二年才可能結束駐軍,而這唯有美伊兩造堅守美國撤軍協議,才可能落實。

他致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解,然而他鮮少獲得兩造的合作。他說希望一個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但他僅在四月間的布拉格演說中傳達此訊息,而要落實此理念,他得獲得美國國會議員的支持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顯然,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他曾說對抗氣候變遷是當務之急,然而似乎是十二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要角的美國,相關立法卻在國會遭到凍結。

對於歐巴瑪的獲獎,他的助理似乎與任何其他人一樣感到意外,這些人甚至不知道他與破紀錄的二○四位提名者角逐殊榮。

分析家認為,讓上任不久的歐巴瑪如此快得獎,是極具爭議性的決定,因為雖有鼓勵他達成目標的用意,但如果他的表現與這項榮譽名實不副,將讓他飽受政敵的抨擊與嘲諷。

英國布拉福德大學和平研究教授羅傑斯指出,一九九三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曼德拉與戴克拉克,當時南非的種族隔離尚未終結,因此「歐巴瑪獲獎雖屬意外,但諾貝爾獎確實常嘉勉所謂的過程,而非已完成的成就。」

他說,然而這也有引發反效果之虞,「我預料美國的共和黨人將強烈反彈諾貝爾的這項決定」。共和黨人向來抨擊歐巴瑪太多明星光環、太少行動,他們可能緊抓住這項讚譽,極力在美國選民眼前挫其銳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