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自由時報   中華民國怎麼可能生日快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0自由時報   

今天是十月十日雙十節,中華民國九十八年生日。從表面看,如今在台灣主政的馬英九政府,上任之前口口聲聲捍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理應生日快樂。諷刺的是,在馬英九執政十七個月之際,中華民國不但快樂不起來,還面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空前危機。

中華民國在台灣,曾經有幾度面臨存亡絕續關頭,但真正的滅亡危機,卻以今天為甚。一九五○年,蔣介石在台北宣告,「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蔣介石如此宣稱,主要是當時剛「復行視事」,以總統身分警惕其黨國要員,已成「孤臣孽子」,「還不自覺,豈不可痛?」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指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已被取代,「結束了它的歷史地位」。這是中國自認「以新政權取代舊政權」的片面之詞。不同以往,現今中華民國的重大危機,不但來自內部,而且來自自稱蔣介石父子的傳人者。

中華民國危機重重、生日不快樂,主要在於馬政府對待中華民國的虛幻政策與輕賤心態。中華民國面對的現實至為清楚:一個宣稱中華民國已經結束歷史地位,且千方百計,公然要併吞台灣的敵對中國。然而,馬英九儘管心中已有「終極統一」的定見,表面上卻猶強調「一中各表」、「互不否認」,寄望以順從對方,取得善意回應,獲致雙方相安無事。這在實務上當然是行不通的:台海兩岸只存在中國以大吃小、武力侵犯的問題,台灣除非奉中國為中央,接受「一國兩制」,斷無「兩個中國」和平共存的可能。馬英九務虛不務實,只有讓台灣前途鎖死中國,無以脫身。

尤有甚者,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它每遇中國,即使在台灣,連中華民國也不敢表;有如台灣人一年前在中國來人陳雲林事件所看到的,馬英九把中華民國國號、國旗、總統職稱,一概見藏,不敢表述。馬政府如此卑躬屈膝,把中華民國當成見不得人的敝屣,卻從未換來中國「不否認」的回應,中國立場一直不變:中華民國最終要被「完全統一」,台灣必須成為「中國一省」。

馬政府基調如此虛幻不實,政策當然離譜。經濟鎖定中國,搞到經濟成長率淪為「四小虎」末段班,失業率東亞最高,上班族薪資不升反降,且倒退嚕回十三年前水準。國內施政不但無能,且全看對岸臉色辦事,務求中國「舒服」:美國總統歐巴瑪本週延期與達賴喇嘛會面,都要派代表「費盡力氣」先說服獲其首肯,馬政府卻唯恐得罪中國,無人敢見達賴,還把熱比婭及其秘書長與恐怖主義莫須有地掛勾,民主自由主權飽受踐踏。至於自我限縮的外交休兵,即連進入聯合國議案也不敢推倡,國際外交、僑務盡落入對方掌控。如此這般,中華民國經馬英九執政,只徒留空名,今年更以「八八水災」為名,停止國慶活動,中華民國如何生日快樂?

更嚴重的,在馬政府輕賤中華民國之後,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台灣社會經其瞎整,明顯敵我不分,彼長我消,不但中國代理人公然在台灣大肆活動,有些利欲薰心之徒也認同意識混淆,甚至認賊作父。最近發生的藝人以部落格文章「中國一定強」諂媚對岸,國策顧問前去北京參加中國六十年國慶,台北小巨蛋在美國職籃NBA比賽自改「台灣」為「台北」;連調查局長都宣稱,立委等政商人物參加中國國慶,「也沒怎樣嘛!」足見馬政府開門揖盜之惡果嚴重。

中華民國在雙十節生日不快樂,甚至遭到侮慢,早已有之,於今尤甚,且說來諷刺,竟是來自過去以捍衛中華民國自居的泛藍陣營。台灣人民記憶猶新,三年前的雙十節,只為鬥爭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紅衫軍對國慶大會發動「天下圍攻」,國、親立委大鬧會場,讓中華民國受辱,台灣形象受害。當時的馬英九,據報導不但曾以在野黨主席身分與這些羞辱中華民國之徒密謀,也利用台北市長職務創下縱容惡行的多項惡例。如今這種人當總統,中華民國怎麼可能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