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自由時報   藍營大老:ECFA負面真相被掩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2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力推兩岸簽訂ECFA,但引發朝野極大歧見,國民黨內也有大老憂心表示,政府一再強調ECFA非簽不可,卻沒有讓人民清楚了解簽ECFA之後的影響衝擊及解決方案,這是很大的問題。

相較於行政部門一再吹捧ECFA的好處,藍軍內部也已浮現對簽訂ECFA的「憂患意識」,認為政府不能刻意忽略或淡化ECFA對台灣所帶來的負面衝擊。

行政院則強調,政府將全力維護弱勢產業的權益,避免其受到負面傷害,而兩岸協議簽訂ECFA,目標正是要讓台灣的受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

不過,黨內大老舉例說,雖然政府一再說未來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同於中國與香港簽訂的CEPA,但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之後,香港勞工幾乎被大陸勞工取代,香港勞工只好跑到大陸去討生活。

這位大老表示,香港與中國簽了CEPA後,由於中國初期讓大陸民眾以個人身分自由地到香港旅遊或投資,香港在很短時間內就繁榮起來,但大家要注意的應該是結果,也就是香港人最後必須到大陸去求生存,這樣的因果發展,難道不值得台灣方面提高警覺。

陸勞農產來台 擋不了

至於馬總統等政府部門一再宣稱未來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目前對中國八百多項農產品限制進口的政策也不再放寬,但黨內大老提醒說,兩岸簽訂ECFA之後,就要接受WTO的規範,屆時十年之內,如果中國要求進一步開放農產品或勞工到台灣來,台灣就要答應,否則台灣就會面臨被WTO除名的風險,但政府是否已做好足夠的因應措施。

這位大老並強調,兩岸開放交流既然無法避免,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國家主權,以及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尤其像與對岸簽訂ECFA這麼重大的事件,政府卻只一再對外強調非簽不可,但簽ECFA之後衍生的各種影響與衝擊,卻沒有讓民眾清楚了解,也難怪在野黨派會不斷提出質疑,就因為政府沒有展現讓人民安心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