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中國學者:香港質變 重一國輕兩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出現「質變」。中國清華大學副教授程潔在英文雜誌「香港月刊」的「新政策的故事」指出,北京對「一國兩制」香港模式的執行重心已有新政策,亦即輕「兩制」重「一國」。

程潔曾任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員,也當過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有一定份量,其言論因而受注意。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十一談話對台重提「一國兩制」;美國紐約時報近期的評論也憂慮台灣已經漸漸走向一國兩制。香港的變化正反映中國對台的政治盤算;陸委會在最新「港澳季報」刊出程潔觀點,藉此凸顯北京的意圖。

美媒憂慮台灣已漸走向一國兩制

程潔表示,在香港移交後的前五年,即一九九七年到二○○二年,北京對香港是採取不干預政策。但在二○○三年七月一日的五十萬人上街遊行事件後,北京認為這個事件顯現香港政治環境的轉變,亦即政黨興起及其社會動員方式,不只是對抗香港建制,亦是針對「中央政府」而來,北京因而改變了不干預的政策。

在這個新政策下,程潔認為,北京中央已經可以確實掌控香港,無須如香港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更早前在中央黨校「學習時報」上所言,還要另立「第二支管制隊伍」來管控香港。

程潔撰文目的之一,原是要否認曹二寶所說的「第二支管治隊伍」。但陸委會的港澳季報指出,由於許多香港親中人士都對程潔的觀點表示認同;此一情況,反而更招致香港民主派人士的痛批。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便表示,程潔等的言論背離了「一國兩制」的精神,是「收權」情況,因此,何俊仁籲港人要團結對抗這些言論。

香港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也說,北京原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程潔的言論已對香港構成壓力,予人有種「過河拆橋」的感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認為,程潔說的是「事實」,但不代表這是港人所追求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