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併吞台灣 北京政治腳步進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十一談話裡,對台灣重提好久沒聽到的「一國兩制」,還多加一句實現「完全統一」等敏感字眼。顯示馬政府這一年多快速傾中,讓北京有了更多併吞台灣的自信,政治腳步也更進逼。

最近美國紐約時報的言論版並有評論指出,台灣做為一個實質獨立國家的地位,已經慢慢接近香港的一國兩制了。

台灣官方雖長期反對中國的「一國兩制」。但來自不同角度的觀察,都指出一項事實:馬政府這段時間的兩岸政策並不在追求主權的獨立,反而將此當成議價的籌碼。

無論在世衛組織或聯合國的參與上,都成了半吊子。馬政府不是接受觀察員,就是只參加周邊機構,均非追求完全身分的會籍。這在政治意義上,就是主權的自我矮化;加上奉行一個中國,海峽分治的情況就像極一國兩制了。

若說港人因殖民地的無奈,而無選擇被迫接受中國的一國兩制,那馬政府則是降格以求,主動以政治換經濟,甚至這個豪賭的基準點,就是一國兩制;只滿足爭取比香港較高地位,無論在政治或經濟,香港模式變成交易的「低標」。但中國政策不會一成不變,說是一國兩制,但最後就是一國,哪來的兩制。

香港的情況正佐證北京的狡詐。按照中國學者觀點,若非二○○三年五十萬港人上街頭,北京仍會尊重港人治港。倘說聽話才有兩制,那背後的本質還是一國,絕非兩制;台灣的民主文化遠勝香港,北京一開始或可漫天開價,這也保證那也保證,待君入甕後,則是任宰任剮,眼裡那能容下民主的一粒砂子。香港下場便是一面明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