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新疆七五事件/六維人判死 開打號召報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羅彥傑/綜合報導〕針對七月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爆發的「七五事件」,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十二日進行第一波一審宣判,六名維吾爾族被告被判死刑,另一人獲判無期徒刑。中國有意藉重判宣示嚴懲暴動決心,但中國鎮壓維吾爾人已引發恐怖組織「開打」不滿,號召維吾爾人為對抗中國「入侵者」的「聖戰」做好準備,以報復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屠殺」,並呼籲全球穆斯林弟兄支持。

據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報導,十二日公開庭中被判刑的七人均為男性,儘管報導並未透露被告族裔身分,但其名字顯示是維吾爾人,年紀約二、三十歲。判處死刑的罪名包括謀殺、縱火、搶劫等。至於另一名被告塔伊熱江.阿布里米特獲判較輕的無期徒刑,則是因為「他認罪並協助公安逮捕其他嫌犯」。

對此,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予以譴責:「整個過程缺乏透明也不公正」,「中國對維吾爾人做出的判決不符合正常司法程序,是根據政治要求做成的…,我們相信這只會讓整體情況更糟。」

中國在新疆暴動後逮捕至少七百一十八人,已起訴二十一人,十二日是第一波宣判。基於可能挑起更多暴力的考量,烏魯木齊市前一天已提升戒備,部署一萬四千名警力二十四小時巡邏。十二日法院外的街頭空蕩蕩,路旁有手持盾牌、警棍的鎮暴武警警戒。

「開打」高級幹部利比日前在伊斯蘭網站發表視訊談話,指控中國利用「魔鬼的方式」鎮壓「東突厥斯坦」穆斯林,同時「劫掠其財富,破壞他們的文化與宗教。」他說,全球穆斯林必須體認到中國維吾爾人的處境,「中國好幾任的政府都努力切斷受傷突厥人民與穆斯林國度的連結。它們用各種政策使其消亡,以致其數量減少,伊斯蘭認同也將瓦解」,「支持東突厥斯坦受傷與受壓迫的弟兄,盡一切可能支援他們,是今日穆斯林的職責……。」

北京稱有能力應付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恐怖主義訊息監控團體「情報中心」指出,這段錄影是在七月底或八月初錄製,六日由開打媒體部對外發布。利比被某些分析家指為阿富汗的開打指揮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則回應,聲稱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護國家安全及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並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合作,應付恐怖主義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