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鱷魚返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鮭魚是一種深海魚類,用來作生魚片,味道鮮美,堪稱人間極品。但鮭魚之所以讓人感念,不在於提供老饕美味的沙西米,而是鮭魚會游回牠的出生地,對人類而言,象徵一種海外遊子返鄉的悲壯意象。

部分台商TDR最近上市,美其名為鮭魚返鄉,引起台灣股民瘋狂追逐,上市之後,一連幾天,數十萬、甚至上百萬買單搶進,連連漲停,造成台商TDR價格,比較起其原上市地大幅溢價的現象。

其實,TDR是原已在海外上市的台商,將部分股票拿回台灣發行的存託憑證。因此,在台灣買台商TDR,與買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本質上是一樣的。

若是台商TDR大幅溢價,便發生了一個荒謬的現象,即台灣股民必須比香港股民多付出好幾成價格,才能買到同樣的股票。例如在香港買巨騰,如果是十元,在台灣則須十七元才買得到。換言之,不是台灣股民在享用台商的鮭魚返鄉大餐,而是台商把台灣股民當沙西米大吃起來。

台商回台發行TDR,其上市公司的母體仍在海外,只是拿一些股票回台換鈔票,根本就是一種變相吸金的伎倆。事實上,真正的鮭魚返鄉,應是台商將其在海外賺的錢拿回台灣投資,增加此地的就業機會與稅收,才是回饋母親台灣。

如今部分台商不回台投資,卻拿股票回來炒作,大舉吸金,此種作法對故鄉經濟的改善毫無幫助,只會讓國人高檔套牢,何能稱為鮭魚返鄉,應是鱷魚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