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高雄觀光業的真正困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外傳達賴來台及熱比婭紀錄片影響中國客來高雄的意願,一些觀光業者都怪陳菊一連串的政治操作,一直到日昨市府研考會公布高雄觀光與失業率的關聯分析報告時,才知日本客預估只有十三.六萬人次,比去年的十九.九萬人次大幅衰退三十一%,比中國客的衰退更嚴重。再看今年一至三月中國觀光客來台大幅飆漲之際,日本來台灣的人次竟然掉了近十%,韓國觀光客更狂掉超過四十%,連美國遊客也少了快兩成。

日本客的平均消費能力遠超過中國客,陳菊說,日本客是高雄觀光最重要的主力客源,今年上半年雖然中國客有增加,但日本客卻大幅減少,很多飯店因為中國客住宿,導致日本客卻步,中、日兩國的觀光客人數有微妙關係。

陳菊的話點出了重點,「很多飯店因為中國客住宿,導致日本客卻步」,日本客不來,問題不在日本客,而是在中國客。近一年來已有許多國內外媒體在探討這個問題,包括:來台日本遊客減少的原因,就將「陸客團有大聲講話,不排隊等毛病」列為影響因素之一。

事實上,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這一年,人數沒達到預期,甚至有導遊還發現已經影響到日本、韓國和美國遊客來台觀光的意願,不少專帶日本團的導遊及日籍遊客就直言,受不了中國觀光客的吵鬧和不守秩序,現在只要是中國遊客會造訪的景點,他們能閃就閃。

高雄擔憂的應該是日本客的減少,而不是中國客的不來。因為,中國客源多寡受制於中國官方的旨意,他們每天要放多少中國客來高雄,你完全無法掌控,這樣的旅遊業,就像農民靠天吃飯一樣的充滿不確定感。

(作者吳春貴 為民眾日報前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