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邀請江宜樺老師一起看電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江老師過去曾在報章上,探討過當「普遍人權」遇上「國界」時可能出現的難題,如今自認仍堅持民主人權立場的江部長,終於透過政治實踐,為此思想難題作出了現實判斷: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及其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的基本人權未獲得中華民國的保障,因為他們的自由將會損害我國的「國家利益」。

然而這樣的政治判斷,不僅在素有人權運動傳統的台灣國內產生正當性危機,「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等抽象概念及「恐怖份子」的模糊資訊,似乎都未能具體證成限制熱比婭及其秘書長人權的理由。此舉更引發國際社會的疑慮,《紐約時報》獨立政論家PhilipBowring便撰文批評台灣政府犧牲自由價值來取悅北京,這恐將讓台灣實質獨立國家的地位,逐步退向香港的一國兩制。

在對「人權與國界」及「中國因素與台灣民主」等爭議問題的關懷上,三個台大學生社團將於十月十五日(週四)晚間六點半,於台大第二活動中心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辦《愛的十個條件》校園放映會。江老師過去一向有追求「公共領域理性溝通」的理念,我們誠摯邀請老師,除了和立委舌戰之外,也能在繁忙中抽空回來校園,和學生們一起觀賞電影;並透過理性溝通來共同省思熱比婭事件,對台灣民主人權運動可能造成的正負影響,也能藉此機會為台灣公共領域樹立一次好的實踐典範。

(作者林竣達 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