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自由時報   龍應台與甘為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自由時報   

甘為霖《素描福爾摩沙》
 

十月十二日是哥倫布紀念日,全美政府機關放假一天。但是,印地安人,年年都有人抗議,認為這個日子不應放假紀念,而是該檢討。因為白人帶給原住民的只有掠奪與災難。不同立場的人看歷史,顯然會有不同的觀點。讓人想起最近很流行的龍應台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龍應台將蔣介石殺人如麻、專制高壓的統治,美化成「失敗者的恩典」。「恩典」不僅是封建思想,更何況,當今台灣社會的不公義,資源分配的不平均(如十八趴等等),都是肇因於蔣氏政權;換言之,他的「恩典」只臨及特定族群。何況蔣氏「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之舉,更是陷台灣於萬劫不復的外交困境,成為國際孤兒。台灣人是寧可不要這樣的「恩典」啊!

我們尊重龍應台的觀點,幾乎所有的媒體也都強力放送這本書,甚至號稱愛讀史書的「股王」公司董事長也為之代言。但是,相對之下,大約同時間出版的《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卻被明顯的、不公平的冷淡了!在宣教史上與馬偕牧師平起平坐的甘為霖牧師,足跡遍及全台灣及澎湖;他所創辦的「訓瞽堂」,開啟了台灣的盲人教育,讓他贏得「台灣盲人教育之父」的美名。甘牧師精通台語,曾編著《甘字典》,通行至今。他對台灣的滿清官員、日本官員、地方仕紳豪強、教徒、非教徒等,有著長久深刻的觀察及豐富的互動往來。《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就是甘牧師近半世紀奔走台灣的總心得,見證了清末日初台灣社會的劇變,提供理解台灣歷史、現代化的珍貴史料,可說是台灣史必讀的好書。

然而,媒體只見大江大海,不見福爾摩沙。一本透過偏光鏡推崇獨裁者的書,受到大力吹捧;一本一生奉獻給台灣的人所寫、認識台灣歷史的書,沒沒無聞。到底媒體的準則是什麼?大流氓陳啟禮死掉時,不僅是各大報頭條,也是新聞台不斷放送的主力;同時間過世的比利時籍松喬神父,一生在雲林奉獻給台灣人,且因不斷捐血而獲得「活動血庫」雅號,然而,幾乎沒有媒體報導他辭世的消息。媒體對《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及《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的差別待遇,完全就是「流氓與神父之死」的續集!

(作者蕭文婷 為美國台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