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大紀元時報  認識台灣 大陸生來台實習大豐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真的收穫很大!大家感受都是這樣。」從天津南開大學來到台灣實習2個月的研究生羅興誠,即將結束在台灣的學習旅程,和其他同批交流生一起在後天搭機返回大陸。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中華發展基金每年都會獎助2梯次大陸博碩士研究生來台灣實習和研究。陸委會給這些學生往返兩岸的機票,每個月給生活費新台幣2萬元,另外還會給每個學生一筆2萬元的資料費。

獎助的條件雖好,但名額有限,以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來說,前年接待的大陸學生1梯次有12名,去年1梯次有10名同學,今年1梯次只有8名同學。大陸在校研究生超過100萬人,最後能到台灣的人可說是萬中選一。

24歲的羅興誠出生於四川省,到天津上南開大學,大學畢業後繼續再念研究所,他說:「從來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到台灣來」。

羅興誠和同學們到台灣後,接待學校安排2週的參訪,包括帶學生到台灣各地去旅行,接下來學生就被分配到各新聞媒體去實習,最後2週是學生撰寫學習論文和發表的時間。

他表示,來台灣是為了體驗感受台灣的環境,結果發現台灣學校教學環境和媒體工作環境與大陸都有明顯不同,「衝擊滿大的」。

陪伴這些大陸學生2個月的文化大學新傳學院祕書夏士芬說,這些學生在台灣生活期間,可以認識很多台灣朋友,學生都會說遇到的人都很好,對台灣有很好的印象,在媒體實習也親身體驗到台灣媒體的開放。

她認為,雖然只有短短2個月,對這些學生的人生應該都是很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