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自由時報   馬英九使美國不舒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自由時報   

馬英九出任總統,起初美國政府鬆一口氣,因為兩岸關係由於馬的親共政策得以和緩。然而後來情況的發展不全如此,因為親共變為投共,使美國產生了戒心。最近幾項事件可以說明這個問題。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九月三十日拜會法務部長王清峰時表示,國外有些人對扁案有不同看法。司徒文為何冒著「干涉台灣內政」之嫌來談扁案?顯然因為美國覺得它已經不是單純的司法問題。

十月七日紐約時報的包雲專欄也說:陳水扁無故挑釁北京,失去布希總統這位盟友的支持,現在國民黨似乎走到另一個極端。而對某些人來說,扁案意味著主張統一者藉由妖魔化支持獨立並打破國民黨威權統治的陳水扁來討好北京。

美國商會出版的TAIWAN BUSINESS TOPICS九月號社論也表示,改善兩岸關係同時,台灣也應強化對美關係,畢竟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盟友。這點,包雲在他的專欄裡也表示,對中國的依賴一再被誇大,台灣似乎正在自我催眠,讓自己相信他們真的那麼需要依賴中國。

在這以前,馬英九因為在台灣民主基金會內部「排綠」,導致美國國會支持的美國民主基金會致函馬英九,希望台灣民主基金會的獨立性與其工作品質不會因此受損。

這些事件說明了甚麼?不僅僅是馬英九在處理與美國及中國的關係上已經失衡,還關係到作為民主國家所必須遵守的基本價值的倒退。

最使美國不舒服的,還是八八水災時,馬英九一方面阻擋美國的救援人員,一方面企圖引入解放軍來台灣救災,這點馬英九到現在都還沒有做出明確的交代。在外交部拒絕美國救援時,當時的外交部長歐鴻鍊也「失蹤」。

為甚麼馬政府到現在都不肯說明白,歐鴻鍊去了哪裡?與甚麼人接觸?是不是該歐鴻鍊出來說明一下?因為如今他做了替死鬼,政府改組時被犧牲了。

最近,馬政府公開表明拒絕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與秘書長艾沙入境,開始說他們與恐怖份子有密切關係,或本人就是恐怖份子,由於馬政府造謠造得太離譜,害怕惹上官司,現在做縮頭烏龜,改說會「破壞兩岸關係」,按照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說法,就是使中國「不舒服」。他們也用同樣理由表示不會給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入境。原來,馬英九執政的最高準則就是要使共產黨舒服,所以不但共產黨不喜歡的人不許入境,還痛打使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不舒服的台灣人。而使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不舒服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在張銘清沒有提告的情況下,被揣摩「上意」的法官判決有罪。

台灣嚴重的倒向共產黨,才使美國人認識了馬英九的真面目。為了加強台美關係,「自由時報」日前報導,華府消息人士透露,歐巴瑪政府已完成內部對台政策檢討,有意指派日裔四星上將、現任美國退伍軍人部長的新關在明年春天訪台,突破布希政府迄今無內閣閣員訪台的紀錄。這個舉動,肯定使要打倒美帝與解放台灣的共產黨不舒服,也使聯共制台的馬英九不舒服。

但是綠卡與其他資料在美國政府手裡的馬英九,敢為了讓中國舒服而讓美國不舒服嗎?除非乾脆投奔中國別回來了,因為台灣人也不會讓他舒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