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自由時報   四百萬台灣個資落入博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特稿

泛中資博智金控拿下南山人壽,國內有壽險業者質疑交易背後原因不單純。也有業者說,南山現在是台灣人在賣保險,也是台灣人在買保險,結果泛中資博智來台撿便宜買下南山,南山四百萬保戶、也就是六分之一的台灣人名單,全數落入博智手裡。

業者質疑交易不單純

南山標售案醞釀迄今三個多月,過程爭議不斷,包括競標者之一的博智金控中資色彩被質疑,且七月底就傳出賣方AIG與博智達成協議。最後,據傳出價比博智高的中信金落馬,更啟人疑竇。對於博智出線原因,AIG則解釋是因為博智肯留用南山經營團隊、沿用南山品牌與現有業務制度。

有意思的是,昨天早上AIG與博智才簽約,下午記者會現場記者每人就都拿到繡有南山與博智名字的環保袋,顯見這樁交易早已拍板定案。

有壽險業者分析,博智買了南山,卻不肯承諾會經營南山多久,只說二年內南山會維持現有業務制度、組織,加上留用南山現有經營團隊等舉動,實在不合邏輯,博智與AIG交易背後真正的原因為何?主管機關有必要查清楚。

壽險業者強調,港資就是泛中資,港資誰知道背後有沒有中資?但南山是台灣人賣保險、台灣人買保險,賺的也是台灣人的錢,現在博智來台撿便宜買下南山,南山四百萬保戶個資全都露,等於已買到六分之一台灣人的名單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