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自由時報   泛中資攻台 橫掃媒體房產金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4自由時報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去年十一月三日旺旺集團買下中時集團,打響泛中資登台第一砲後,短短不到一年,泛中資在台買下標的已橫跨媒體、房地產、電信和保險等重要產業,一股來自中國的資金「攻台」熱潮還在延燒中。

這些來自中國的資金,包括中國企業的純中資、來自香港的港資及集團主營收來自中國市場的「台商中資」,這三資之間外界有時很難區分、釐清,因而有泛中資之稱。有趣的是,當外界質疑背後資金為中資時,每家企業檯面上都矢口否認自己是中資,但私下會開玩笑說,「我們確實是中資呀,因為錢都是在中國賺的」。

首開泛中資進軍台灣先例的旺旺集團,去年底以旺旺控股公司董事長蔡衍明蔡氏家族控股公司名義,買下中時集團旗下包括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視、中天電視、時報資訊、時報周刊、時報出版等經營權。

有消息指出,蔡衍明是以二○四億元取得中時集團經營權,但實際投資金額與資金來源為何?旺旺並未對外正式公布,使得中資以「分身」入侵台灣媒體的傳言甚囂塵上,不過旺旺否認有中資介入。

無獨有偶,在台沉潛已久的另一知名台商頂新集團,今年也準備大把銀彈返台攻城掠地,以約七十一億元的資金買下台灣指標性大樓台北一○一金融大樓三十七.一七%股權,並計畫在台北市一級商圈持續買樓。

遠東集團年初也大陣仗的宣佈中國移動擬以一七七億餘元入股遠傳電信十二%,象徵泛中資企圖插旗台灣電信產業,把手伸進敏感性的通訊產業,但能否如願?目前仍待相關主管機關核定。

如今,聲稱是港資的博智金控再度打敗台灣的中信金控、國泰金控等本土企業,以二十一.五億美元的金額搶下南山人壽九十七.五七%股權,博智雖然否認有中資成分,但來自香港的背景還是引來質疑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