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中國惡批高雄 高市府:坐實以商逼政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彭顯鈞、羅添斌、李文儀、侯承旭/綜合報導〕高雄市政府邀達賴喇嘛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以尊重人權及創作自由,遭中國拿觀光客拒入高雄惡意抵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態度強硬的批評:「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分裂勢力合流,製造事端,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感情。」她大言不慚說:「解鈴還需繫鈴人,將繼續關注事態的演變。」

國台辦直指 高雄製造事端

高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反駁指出,國台辦的說法,證實中國以觀光客為籌碼,意圖「以商逼政」,干涉台灣內政。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目前鈴在北京手中,問題關鍵不是高市府。

許立明同時呼籲中央的馬政府,應正視政策傾中的後遺症,不要讓北京遂行「以商逼政」的統戰,否則台灣都將受傷害。

朝野立委批 政治觀光奧步

但總統府昨不願表示意見,並稱國台辦發言應由陸委會表達意見,而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只表示,陸客來台觀光,無非是要看台灣社會最真實的一面;希望陸客團行程安排,應以「最自然方式」,按照原先規劃,才能體驗台灣多元面貌。

中國國台辦將矛頭指向高雄市,朝野立委昨一致痛批中國「政治觀光」,非常要不得。民進黨多位立委批判中國使出這種奧步,才是製造事端、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也表示,不能把中國客當救命仙丹,政府應想辦法拓展客源;同黨立委蔣乃辛也說,台灣觀光不能全靠中國客,因為他們隨時可能不來,只能當額外收入。

總統府縮頭 不願表示意見

民進黨也批這是典型的以商逼政,表面看似高雄市政府受傷,其實所有台灣民眾都會以此事例做為明鏡,看清中國的真面目,也會進一步看清馬政府親中的後遺症。

對於中方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反諷,這件事情是國、共兩黨共同綁架台灣,也綁架自由與民主,因此,這句話要送回國、共兩黨,不要再綁架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民進黨諷馬 國共綁架台灣

不過,國民黨中央態度則如同在呼應中方,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表示,兩岸觀光已相互開放,觀光客可自行決定旅遊地點,至於陸客不到高雄,高雄市的市民和觀光業者已表達不同聲音,「市長應兼顧調和市民的最大利益」。

在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台灣媒體詢問,除了達賴、熱比婭等因素,將來還有什麼原因可能影響大陸觀光客到台灣旅遊?范麗青稱,這些因素也可能有災害、道路或者一些旅遊團自己臨時改變方向等;旅遊是個人意願,雖然他們努力加以推動,但確實需要雙方各自克服各種各樣困難,使它更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