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吳敦義的一張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馬英九不會做事,一年多來沒有政績可以向民眾交代,換了吳敦義當閣揆,支持度稍微止跌,原因絕對不是新閣揆會做事,而是這位吳先生充分發揮了所謂「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一張嘴」的特色。

吳揆上任後,還沒真正做事,就已經用一張能說善道的嘴,在國會力戰在野黨立委,硬的時候像針,把在野黨刺得「流血流滴」,軟的時候像棉花,一拳打下來,力道全被化解,再用力都打不倒他。

像是他在被告知閣揆任命後,還匆忙趕到香港去「算命」,幕僚還替他報銷公費,這在任何政治人物都是嚴重的政治危機,一定會被打得遍體鱗傷,但吳敦義嘴皮子如劍,跟在野黨立委拚命答嘴鼓,一皮天下無難事,最後好像真的被他矇混過去了。

吳敦義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善於乾坤大挪移的手法,借力使力,移花接木,轉移焦點,用對手之矛攻對手之盾。譬如民進黨主張政黨提名候選人若因賄選造成當選無效,則補選經費應由該政黨負擔,若依國民黨的傳統作法,一定是避而不談,但吳敦義卻正面迎戰,表面上贊同民進黨主張,實際上再補上一槍,要求政黨提名人若涉貪污也須負責。

其實,賄選與貪污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前者係指以非法手段取得公職,如隱瞞雙重國籍或賄選。後者則涉及提名人當選以後的表現與操守。媒人所介紹的人選若是年齡、性別有誤,或是重婚,是該負責;但未來會不會有外遇,媒人哪管得著那麼多!吳敦義把扁案跟賄選扯在一起,要讓在野黨封口,這張嘴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