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大紀元時報  美參院財委會 批准健保改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大紀元時報  

13日,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鮑卡斯(民主黨)(圖中),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約翰洛克菲勒(左),和共和黨參議員查爾斯格拉斯利(右)與其他委員會成員通過表決。(Getty Images)

【記者李天宇/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星期二(10月13日)以14票對9票批准參院版醫療保健改革法案,為該法案在稍後提交參、眾兩院全體投票表決,掃清了初步障礙。在參院財委會的投票中,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斯諾(Olympia Snowe)跨黨投下關鍵性的贊成票,成為首位支持該法案的共和黨議員,不僅給予歐巴馬總統一直在尋求的所謂兩黨合作,而且結束了最近兩個月來財委會在此問題上的僵局。

據《美聯社》報導,62歲的斯諾參議員在投票前說:「當歷史在召喚時,就要響應歷史的召喚。」投票結果出來後,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他從不在投票前計票,但是投票結果顯然在為美國人民帶來一個更好的交易上大大跨進了一步。

參院財委會週二的投票結果也標誌著美國數十年來全民健保改革努力的歷史性進展。在這之前,任何有關全民健保的法案從來沒有通過參、眾兩院的5個委員會的審核。現在,下一步的立法程序要取決於參院多數黨領袖里德(Harry Reid),他的辦公室已經聲明,將在10月最後一個星期開始在參院辯論該法案。

據悉,里德政治上最敏感的決定將在是否包括一個由聯邦政府經營與私營公司競爭的公共保險。目前大多數民主黨眾議員支持這個公共選項。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最終的法案將規定大多數美國人都購買健保,違者罰款。對於低收入者,政府將予以補助,對於小企業,政府也將幫助支付僱員的醫療保險的部份費用。另外,法案將禁止保險公司拒絕出售保險給有病者,並首次限制保險公司以年齡和家庭人數收取較高的保費。

為了使全民健保不增加聯邦預算赤字,將削減政府經營的醫療保健(Medicare )項目高達5千億美元的開支,預計這必然將影響到老年公民目前所享有的健保服務質量。可以設想,聯邦收入稅將增加,在眾院版的法案中,將對百萬美元收入的家庭徵收附加稅,在參院財委會的版本中則要對保險公司售出的高價保險徵收新的消費稅。

除了斯諾以外,其他的共和黨籍的委員會成員反對這一法案,擔憂該法案導致稅率增加,聯邦政府對保險業干預越來越大及其它問題。斯諾也表示,法案還有很多問題,考慮到過去數十年來的無所作為將我們置於困境。維持現狀將造成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而來自康州的參議員李柏曼表示,他擔心該版法案將對保險公司加稅,並最終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從而使得美國人民的保費上漲。他認為,目前最為關鍵的問題是如何降低不斷增長的醫療成本,而不是全民健保。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保險業者也對參院財委會版法案提出批評。他們認為,該法案中的有關條款允許數百萬人可以不買保險,因而使得新客戶範圍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