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大紀元時報  亞洲民主建構 學者盼中國民主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大紀元時報  

【記者鄭亦宸/台北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國策研究院共同舉辦的「亞洲民主建構」座談會,14日假遠東國際飯店舉行。下午發言者主要有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門華特(Lohman Walter)、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還有政治大學教授郭承天,另外還有美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蒙古等多國學者出席,共同探討下午的主題「確保民主自由」。

林文程首先指出,亞洲地區的民主國家只有4個:印尼、台灣、日本和南韓,而阻礙亞洲地區民主發展的最大原因便是共產極權的中國。由於近年來中國經濟看似強盛,而使得一些國家想跟隨其腳步,這種發展模式正所謂「北京共識」。以往領導國際趨勢的是「華盛頓共識」,因為美國不論在經濟、民主以及人民生活品質都堪稱指標。

但以共產黨本質起家的現代中國所形成的「北京共識」卻引領著其他極權國家,例如越南、北韓、高棉和緬甸,和以民主政治而實質強盛的「華盛頓共識」迥然不同。林文程進而表示:「這些惡名昭彰的國家和其威權統治者會用中國當藉口,他們不會真正改革開放,經濟上會效法中國強盛,但政治上絕對不會走向民主開放。」

而且中國不僅提供共產模式讓其他國家效法,還在經濟上支持其他共產主義國家,讓他們抗拒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對於中國經濟上的假強盛,林文程也表示,的確中國的經濟發展上存在許多問題,例如環保問題、弱勢團體的照顧,也因為忽視這些民主國家會注重的細節才引起現今諸多民怨。

林文程表示,中共從不傾聽人民聲音,回應的方式就是鎮壓,像是農村土地非法徵收造成農民無法生存,還有對法輪功的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鎮壓,西藏喇嘛的打壓,都是民主國家在發展中不可能採取的手段。

林文程認為,中國若要走向民主,需要民運人士多努力,不過對於目前中國人民在民主上的了解與覺醒也表樂觀。與會尚有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專欄作家賈魯斯(Jarius Bondoc)與馬來西亞人權協會主席馬立克(Malik Imtiaz Sarwar)分享自己國家走向民主的過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