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高市虧大了!/被陸客嚇跑 日客銳減三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記者侯承旭、曹明正/高雄報導〕去年七月全面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後,今年高雄市的日本觀光客竟銳減三成,市府認為中國客與日本客互為消長,中國客甚至排擠日本客的觀光意願。

根據高市府統計,九十五至九十七年在高市住宿的日本客分為十八萬人次、十九萬人次、十九.九萬人次,呈現穩定成長。

不過,今年在高市住宿的日本客預估只剩下十三.六萬人次,比去年銳減卅一%。若以今年前八個月的統計,中國客在高市住宿為卅二萬人次,日本客卻只有九萬人次。

日本客一直是高雄觀光產業最重要的客源,佔國際觀光客四成左右,且每人平均消費額也最高,對觀光產業影響甚大;受到日本客銳減影響,高市旅館、餐飲的就業人數也減少五千人。

餐飲業感嘆 劣幣逐良幣

高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表示,陳菊就任高雄市長後,日本客每年穩定成長,在中央政府開放中國客觀光後,日本客卻出現大幅下跌,顯見兩國觀光客源互相排擠;高雄發展觀光不能只寄望中國的善意,必須多方開拓客源。

日本客是不是被中國客「嚇跑」的?有五星級飯店表示,日本觀光客較安靜、自律性也高,遇上誇張的中國旅行團,印象實在不好,也確實被打擾到,因此碰在一起時,會安排兩團分別下榻在不同樓層,以免影響到日本遊客的權益,也讓飯店形象的傷害降到最低。

飯店第一線服務人員透露,有些中國客菸癮很大,就算不抽菸,味道也很令人難受,此外他們在圓桌吃飯時,也沒有公筷母匙的用法,衛生習慣不佳;「所幸」中國遊客比較容易遲到,有時反而可以跟準時的日本客錯開用膳。

此外,有中國客習慣將電視聲音開得很大,或者兩間客房對門一開就大剌剌講起話來,因此會技術性將中國客安排在同一樓層;飯店無奈地說,要吵就讓他們吵在一起。

有景觀餐廳業者感嘆地說,自從開放中國客來台觀光後,很明顯感覺到歐美及日本觀光客少了許多,根本是「劣幣驅逐良幣」;而且曾跟日本人聊過,因為部份中國遊客講話很大聲、愛在公共場所喧鬧,實在是讓人覺得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