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削價求生存?/飯店業擔憂 被中掐住咽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面對房價、營收下滑,部分飯店業者感嘆,為求生存不得不調整客層、降價接中國客,業者憂中國管控來台人數,掐住台灣咽喉,讓台灣像吸毒一樣危險。

飯店業者認為,今年四、五月中國客暴增讓台灣撐死,大家搶車、搶飯店,連國民旅遊都受到影響,現在又少到快餓死,中國操控讓台灣很危險,政府應該多到其他各國扎根推動觀光,不能只靠中國客。

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觀光客入住最多的觀光飯店包括桃園、台北圓山、台北三德、台中通豪、嘉義耐斯王子、高雄福華、花蓮亞士都、台北西華、高雄國賓、台東娜路彎等,房價從亞士都一一四一元、桃園一一四五元,到圓山三一九二元、西華四○二○元不等。

盼經濟振興 找回商務客

其中,過去以歐美商務等高檔旅客為主、平均房價達五三○七元的五星級西華飯店擠入中國客十大排行榜,讓業界跌破眼鏡。表面上看,西華的住房率由七十%攀升至七十五%,硬是比下房價同在五千元以上、但住房率跌破七成的君悅、遠東飯店;但西華付出的代價是離開五千俱樂部、房價慘跌至四千邊緣。

西華飯店坦言,過去以美、歐、日等旅客為主,去年起轉移至亞洲客層,包括中、港、星等,主因是大環境經濟體系的改變,並非飯店刻意調整。由於國民所得差異,中國旅客的平均房價確實較他國略低約一千元,再加上飯店剛整修而有促銷價,所以造成平均房價下滑。

以中國、南韓、東南亞等旅客為主要客源的桃園大飯店,則以一千出頭的價位搶得商機,業者表示,由於桃園距離台北只有半小時車程,房間數多達四百間,房價又比台北市區便宜,才會吸引這麼多中國客。

遠東飯店等業者一致指出,商務等散客平均房價較觀光團客高,少則差一、兩成,多則差到一倍,因此飯店業最希望政府振興經濟,並多多舉辦大型活動,把流失的商務客找回來,讓觀光業帶動各行各業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