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江陳會 12月中下旬中市舉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記者羅添斌、蘇永耀/台北報導〕兩岸昨日同時宣布第四次江陳會將在十二月中下旬於台中市舉行,由於是在首都以外城市舉行,依雙方默契,此次會談將不安排馬「先生」接見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

第四次江陳會正好避開十二月五日的縣市長選舉,相關人士指出,陳雲林上次來台期間,引發激烈衝突並造成社會對立。這次在選後舉行,就是避免類似事件再上演,也可減少候選人以抗議陳雲林來台作為造勢的可能性,讓焦點回到會談本身。

不安排馬「先生」見陳雲林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也對參加大陸工作研習會的地方官員指出,縣市政府在交流中如發現有對民眾不利狀況,應向中央反映,讓政府採取必要措施,避免「三鹿毒奶」事件再發生。他強調,陸委會是兩岸政策的推動者與把關者,必要時也要扮演煞車者的角色。

第四次江陳會將簽漁業勞務合作、農產品檢驗、兩岸標準與檢測合作,及避免雙重課稅等四項協議。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十三日在中國杭州會面,商定會議時間與地點,雙方也就中國捐款運用等議題交換意見;第四次江陳會會談期程為五天四夜,雙方將在本月下旬起展開業務主管官員的溝通討論。

至於ECFA是否納入第四次江陳會討論?吳敦義指出,何時協商、何時簽?不是一方決定而要兩岸都同意。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則表示,ECFA目前朝正面方向發展,政府會有配套措施,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符合兩岸民眾的利益,對兩岸經濟發展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希望在雙方各自做好準備後,爭取年內啟動商談。」

至於金融監理備忘錄(MOU)何時簽署?范麗青說,目前進展順利,爭取早日簽署。但在國內,由於簽署時程一再拖延,業界已傳出如果金管會簽不出來,希望回到兩岸兩會平台簽署的可能,高孔廉對此表示,主管機關會努力進行,但也不排除各種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