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自由時報   中國客來台變「政治觀光」…立委警告 中資來台收購旅行社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5自由時報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中國觀光客開放來台一年多,始終受中國掌控,朝野立委昨天批評「政治觀光」,並質疑外籍旅客下降,台灣不該全仰賴中國客,且中資已進軍台灣收購旅行社、飯店,更讓本地業者賺不到錢。

觀光發展不該全仰賴中國客

觀光局長賴瑟珍坦言,中國客來台的政治敏感度真的太高,政府必須多元開發市場。她強調旅行社應由台灣業者自營,政府也未開放中資投資,金管會等相關部會會密切管控。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昨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在惡性競爭攬客下,中國團一再殺價,還要旅行社先代墊款,在賺不到錢還被欠債下,今年六月後已有四十三家旅行社不再承攬中國團。

楊麗環指出,八八水災後台灣業者營運困難,有中資已找人頭或透過港資來台收購旅行社,並在嘉義、墾丁、宜蘭、花蓮等地打算買飯店,憂心中資全面進軍台灣旅遊產業,像柬埔寨被南韓有計畫投資觀光產業一樣,最後只賺到門票費、簽證費,中國客來台商業都被中國財團壟斷,政府不能漠視讓台灣業者被消滅。

立委也關切高雄因熱比婭被中國團封殺的議題,賴瑟珍說,考察經貿團前往高雄確實有減少,也有部分中國旅客自發性取消行程,但高雄的飯店住房率在九月減少一成,其實也包括日、韓旅客減少等多重因素,九月仍有一千多團中國客到高雄觀光。

國民黨立委林建榮批評,馬政府不是保證每天中國客三千人嗎?同黨立委黃昭順也說,中央政府應拿出具體辦法協助高雄,中國團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到底有沒有做?

交通部長毛治國坦言,南進北出等要航空公司配合,但中國的航空業者都沒進高雄。賴瑟珍補充,將協助高雄到中國宣傳推廣。

觀光局統計,今年一到九月有四十二萬七千名中國客來台,平均每天一千六百人,其中有三萬七千人由小港機場來台,僅占八.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