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大紀元時報  中共以商逼政 藍綠同聲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6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採訪報導】中共國台辦發言人
范麗青日前回答有關大陸觀光客繞過高雄一事時,聲稱「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分裂勢力合流,製造事端,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感情」、「大陸民眾對此表達不滿是很自然的,解鈴還須繫鈴人」云云。此翻談話引發國人的強烈不滿,外界質疑這是中共官方借陸客來台「以商逼政」。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15日在立法院表示,反對大陸方面用陸客來箝制台灣的言論自由,國台辦的發言已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范麗青
發言引眾怒

范麗青
的談話成了1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朝野立委關切焦點,不分藍綠立委,均要求陸委會對大陸方面表達嚴正抗議。高雄市政府也強烈回應,說這是中共以商逼政,拿觀光客當籌碼。

立委賴清德認為,「國台辦的舉動是以商逼政,影響台灣言論自由,實際上是干預台灣內政。」

他認為,過去中共挑明說要血洗台灣,這麼多年來他們不說了,但是,這是第一次赤裸裸地干預台灣內政。他表示,「中共讓觀光客來台灣,表面上說要促進交流,實際上就是以商逼政,說要解決台灣的經濟問題,是假有心。」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也表示,中共現在踩在台灣人民的紅線上,馬總統應有所回應,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這才是台灣的核心利益。

四次江陳會不選高雄?

陸客繞道高雄的議題,意外引出第四次江陳會地點選址的問題。邱議瑩質疑陸委會籌辦第四次江陳會的態度應有所改變,她說:「現在都踩到頭頂上,你還在熱烈歡迎,為什麼江陳會地點選在台中,不在高雄?」賴幸媛表示,高雄目前還處於88水災災後。

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對於賴幸媛的回應表達不滿。她說:「高雄市沒有水災,高雄有國際的港口和機場,什麼地方不好?比台中還好。」黃昭順要求必須要公開第四次江陳會地點評估的過程,同時將高雄列入考量。

賴幸媛:

反對用陸客箝制言論自由

身為高雄選區的立委,黃昭順語重心長地說:「這次在高雄地區,人民都有一定程度的憤怒,特別國台辦說高雄有人故意衝撞,解鈴還須繫鈴人,高雄整個觀光發展遭受一定程度影響,陸委會講話的態度,是對兩岸關係中平衡的基礎。希望陸委會表達嚴正的態度。」

賴幸媛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熱比婭影片的播放,就是言論自由的表現。大陸方面的談話,是不實的指涉,對台灣民主社會欠缺了解,這也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黃昭順強調,陸委會應該在兩岸協商的過程中,用政策性的方式來解決陸客觀光的問題,例如大陸團可以北進南出、或南進北出,改善高雄觀光產業。

她認為,國台辦這次的談話已經是嚴重的警訊,如果在每一件事情都退讓,對於對岸強硬的指責也不嚴正回應,那麼對岸就會「軟土深掘」(台語)。

立委輪番質詢後,賴幸媛說:「我反對他用陸客來箝制台灣的言論自由,我們也不允許他說三道四,這樣(國台辦)的說法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傷害高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