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自由時報   主權讓人還噤聲 馬政府麻木不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6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什麼是台灣的「核心利益」?不是中國說了算。

之前高市府邀達賴喇嘛為八八水災撫慰心靈、放映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紀錄片等,都受到台灣社會熱切的回響;中國北京當局策動中國觀光客,惡意抵制高雄市,顯與台灣主流民意為敵;馬政府非但未聲援中華民國轄下的高雄市,反而暗中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論調,簡直成了中國的「派出所」。

中國觀光客來台,表面上來自中國各省市;其實,從成團到行程安排,都有官方層層介入。

這手法並不陌生。納入中國版圖的港澳地區,北京也是藉此牢抓經濟命脈控制香港。之前香港特區政府支持度低,北京那邊便大舉開放中國客到港,不讓民主派人士有坐大的機會。

除觀光客外,中國也透過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直接滲透港澳的主要產業。

台灣顯然步入相同模式。台灣愈依賴中國,北京現在對台灣是操作中國觀光客,日後「以經逼政」威脅工具將更多。

把自身命運寄託在中國的馬政府,注定要陷入矮化。

這也說明北京之所以公然對台指三道四,就是有個被掐著脖子怕惹惱中國的馬英九當權。馬政府既不敢見達賴、又禁止熱比婭入台、最近還說法輪功創辦人李洪志也不能來台灣,儼然已成北京在台代理人。

馬政府昨舉行大陸工作研習會,把地方政府相關局處人員找來講習一番。但同一時間中國國台辦頤指氣使,對高市蠻橫叫囂,從吳揆以降官員的談話皆避重就輕,一副事不關己。地方受到不公對待,政府蜷縮噤聲;主權拱手讓人,也只能說是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