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自由時報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路標 文建會:一週內更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6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收回「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的經營權後,一度將其更名為「景美文化園區」,引發去人權質疑,雖在總統馬英九關切後,保住人權二字,文建會卻悄悄將路標改為「景美文化園區」。立委要求立即正名,文建會答覆,新路標將改為正式名稱「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並於一週內完成更新。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原為戒嚴時期的警總軍法處、國防部軍法局所在地,是當時羈押、審理政治犯的重地,美麗島大審就在此舉行。在警總裁撤、相關軍法機構也相繼遷移後,文建會二○○二年將該園區登錄為歷史建築,作為人權紀念園區,後核定為「動員戡亂時期軍法審判紀念園區」,二○○七年底正式揭幕後,更名為「台灣人權景美園區」。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年二月底將當地更名為「景美文化園區」,引發「去人權化」的質疑,馬總統致電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後,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才鬆口表示,將以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但在北市羅斯福路、北縣環河快速道路上的指引路標,皆標示為「景美文化園區」。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批,馬政府對人權從無真正的誠意,明明園區大門仍是「台灣人權景美園區」,卻偷偷摸摸在路標作手腳。

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表示,目前園區的正式名稱是「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園區招牌及園區內標示系統將全面更新,刻在辦理招標;路標的部分,已跟路權單位申請,將於一週內更換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