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大紀元時報  中國內部是否穩定影響全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7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一年多後,台灣、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關係發生微妙的變化,政治大學研究中心主任高永光認為,中國內部是否穩定將影響三邊關係,甚至會影響國際和全球的發展。

高永光說,中國內政充滿變數,其中包括中共對於不同意見團體的容忍度太低,這會造成社會的動亂;另外,中共經濟發展造成區域發展不平衡,以及嚴重的貧富不均,這些不平衡的現沒解決之前,大陸內部就沒辦法維持穩定,當然也無法維持穩定的國際關係,因此,中美台三邊的關係最大的變數在大陸。

16日所舉辦的「馬歐執政下的台美中三邊關係」研討會上,除了高永光發表上述談話,外交部長楊進添受邀致詞時也表示,在兩岸關係和緩同時,更要加強與台灣傳統友邦之間的關係。

楊進添並希望能改善並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具體的作法包括下列五項:與美國談自由貿易協定(FTA);希望美國根據美台關係法,加強台灣防衛武器、技術的合作;今年鎖定加入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也請美國繼續給予支持;為使台美人民交流更順暢,希望美國能考慮給予免簽證和人民引渡協議;增加經貿合作機會,如港口防範擴散、武器安全檢查等。

美對台的軍售也是國際關注焦點,會場一位來自中國復旦大學的學生質疑,兩岸關係密切,似乎影響美國利益,台灣可能就不需買美國過時落伍的武器了。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表示,應看大方向,沒必要放在10億、30億元的交易上。中共在討好台灣的同時,也對台灣加以威嚇,這樣的情況不會有立即的改變,台灣還是要注意國防安全。

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教授蔡瑋也發出警告,外交休兵,不代表永遠的停火,雙方仍必須小心在不同問題上所引發的爭議。

美國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主席柯羅夫說,中共強行占領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的機率等於零,不須庸人自擾。現在美國自己有太多問題,兩岸進行中的對話,相對減輕了美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