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大紀元時報  昔日體育冠軍 今日擺攤、當搓澡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7大紀元時報  

06年在長春浴池當搓澡工的鄒春蘭面前是她的獎牌,其中有4枚是金牌。(網路圖片)

【記者文華/綜合報導】前北京國際馬拉松冠軍艾冬梅擺起了地攤賣起了衣服,忙了半天也只賺了20多塊錢,為了維持生計,艾冬梅甚至打算將昔日辛苦得來的獎牌放到網上叫賣。曾多次榮獲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冠軍的鄒春蘭,目前在長春浴池當搓澡工,過著十分清貧的生活。據悉,像鄒春蘭這樣境況窘迫的退役運動員,在中國體育界並非少數,甚至包括很多亞洲冠軍、世界冠軍。

國際馬拉松冠軍艾冬梅擺攤

艾冬梅於1995年進入火車頭體工隊,跟隨王德顯訓練,多番在國際大賽獲得殊榮,於2003年退役。迄今為止共獲獎牌19枚,其中國際級比賽獎牌10枚。

艾冬梅、郭萍和李娟3名退役運動員,2006年10月狀告教練王德顯和火車頭體協侵吞她們的薪金、訓練費等財產共12萬元,還指控王德顯沒兌現承諾為她們解決北京戶口和分配工作。這一告的代價是,丈夫300元薪金被火車頭體協停掉。

如今,她和丈夫現在都失業,一家3口就靠她每個月300元津貼生活,交250元房租後所餘無幾,養家成了艾冬梅最大的難題。為維持生計,艾冬梅2006年每天帶著1歲女兒在北京住所附近市場擺地攤賣雜貨,忙了半天只能賺20多塊錢,微薄的收入依然入不敷出。

獎牌是艾冬梅一家的驕傲,但是一家生活陷窘境,艾冬梅只忍痛出售。艾冬梅也為獎牌定了價:「金牌1千元,銀牌500或300元吧,銅牌100元就可以了。」她表示有了錢就會把獎牌贖回。

艾冬梅賣獎牌的消息曝光後,引發關注,已有200多人表示願意買她的獎牌,有人更表示願以1萬元買下北京國際馬拉松比賽金牌,也有人向她提供幫助而不要獎牌。

舉重冠軍鄒春蘭當搓澡工

據大陸媒體報導,只有小學3年級文化水準的鄒春蘭,2006年在長春浴池當搓澡工,過著十分清貧的生活。鄒春蘭夫妻倆住在浴室提供的5平米小屋內,吃的就是白菜和米飯,能吃上雞蛋就算好日子了。

來自農村的鄒春蘭,在1987年到1990年間,曾多次獲得全國錦標賽冠軍,並打破全國紀錄。退役後,鄒春蘭被安排到舉重隊食堂工作,直到2000年,29歲的鄒春蘭被迫另謀職業。

更可怕的是,由於訓練初期為了提高成績而服用某些低劣藥物,如「大力補」等,目前鄒春蘭身上有很多明顯的男性特徵,比如汗毛很重,聲音沙啞,皮膚也像男性般粗糙,嘴唇周圍的短鬚更是要經常處理,這給鄒春蘭帶來了更多的自卑心理。

更多冠軍選手的不幸遭遇

在鄒春蘭的潦倒生活被曝光之前,最讓人震撼的例子是2003年6月,遼寧省前亞運會男子舉重冠軍才力,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去世——當時才力退役後一身傷病沒錢醫治,正式工作則是遼寧省體運動技術學院保衛處的警衛。

還有女子柔道冠軍高鳳蓮,甚至要拍賣自己的奧運會金牌來獲得相應的生活費用。而那些根本沒有冠軍頭銜的普通運動員,退役之後的生活更是艱難。

曾經奪得女子技巧世錦賽冠軍的劉菲,2000年退役後幾年之內都沒有正式工作,她甚至表示過,後悔走上體育這條路,「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幹,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裡。」

巴賽隆納奧運會女子柔道冠軍莊曉岩也表示:「很後悔自己當初不好好學習。當冠軍是暫時的,可一輩子沒文化,這個代價太大了。」

據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的相關統計,基層體校小運動員人數已達數十萬人。這個龐大的群體,在專業體校訓練體制下,文化課學習並沒有被提到相應的重視程度。這種「重體輕文」的直接後果,就是運動員退役時面對社會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