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自由時報   中國策馬 走向政治談判不歸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8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英九就任國民黨主席,集黨政大權於一身,「國共交流」將會在「連胡五項共同願景」的軌道上前進,這條軌道對台灣主權、外交、國防乃至經貿的影響,極為明顯;假如二○一二年馬能連任,擺脫民意的羈絆,「化獨漸統」的終極路線,就會全部浮出檯面。

馬一再強調任內不與對岸談判統一,但先經後政,當馬政府與對岸在經濟議題上進行談判,就不可能不觸及政治議題,只是時間的問題,馬著眼的時間點是二○一二年連任後,但對岸也盤算。ECFA架構至今無法取得共識,中國主動拋出政治談判議題,就是明顯事例。

馬在國民黨十八全替國共交流定調,正名國共論壇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且在經貿外,強化文化、教育的交流,馬踩煞車,一方面是不讓黨政雙軌,另外就是為大選連任,而馬弱化「國共平台」,更是使國共領導人的對話管道,從制度化變成「私有化」,馬聲稱借重榮譽主席吳伯雄,但恐怕沒有人相信吳會是馬與中共領導人溝通的「管道」。

馬政府的兩岸政策,走的是國共「連胡五項願景」早設下的軌道。觀察昨天十八全,中共的賀電不只發給馬主席,還發給了連、吳兩位榮譽主席,中國透過國共平台設框定調,畫好藍圖,國民黨怎麼能不接招,馬政府如何能不買單,因為馬政府已經走上一條被中國逼著必須政治談判的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