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大紀元時報  中國權貴的暴發戶心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9大紀元時報  

☉劉曉波

在國民權利極端匱乏和一切向錢看的中國,一夜暴富的大款們揮金如土和蠻橫霸道,已經有太多的報導。在此,我就中國權貴的暴發戶心態,談談我的看法。

攀比消費

在改革開放中先富起來的群體,無論是「土財主」的庸俗消費,還是「洋富翁」的高雅享受,統統是一副暴發戶的臉。比如,土財主的高消費之奢侈,有引起過轟動效應的36萬元的「黃金宴」為證;「洋富豪」的高雅享受之過分,有金融高官王雪冰週末坐飛機去夏威夷打高爾夫為證。另據世界奢侈品消費調查顯示,在全球表單底端市場低迷之時,中國的奢侈品消費卻逆風而上,中國內地已成為全球第六大奢侈品市場。

這種剛剛擺脫貧困生活的大陸富豪的暴發戶心態,最突出特徵往往表現為:一面是用大把花錢來向世人展示自己的一夜暴富,開始還只是向窮親戚展示,現在發展為向先前的富人展示。君不見,大陸富人在香港的高消費,發狂般地購買名錶和豪宅;在澳門的豪賭,動輒讓輪盤吃掉上千萬;在美國開名車、住別墅、玩遊艇……已經不是什麼新聞,看得港澳和西方的中產們唏噓不已。而大陸的另一種現實是,在持續了多年的經濟高增長之後,大陸的人均產值也只有1千美元,而香港等地的人均產值早已超過1萬美元。

鄙視窮人

另一面是鄙視窮人,金錢的多少已經成為社會評價的首要標準。富豪們寧可在澳門賭場一擲萬金,為官員送上厚厚的紅包,為二奶買下豪宅、珠寶、官職、名聲,為留學在外的子女提供奢侈生活,為一飽口腹而大擺黃金宴,為過一個高品質生活的週末而坐飛機去夏威夷打高爾夫……也不願付給農民工該付的工錢,不願給被拆遷戶以合理的補償,不願為打工妹支付最低的福利保障,更不願像比爾.蓋茲等西方富豪那樣,將個人資產的大頭注入社會慈善事業。

暴發戶的日常交際也大都是金錢開路,遇強者就用金錢點頭哈腰,通過攀權附貴撈到更多的金錢;遇弱者就炫耀富貴和鄙視他人,一副趾高氣揚、唯我獨尊的霸道派頭。寶馬案中那個撞死農婦的富婆,如果與某位高官或另一位開賓士的車主發生衝突,大概不會那麼囂張。黑社會頭子劉湧,敢命令手下人暴打開煙鋪的小業主,但他斷不敢在慕綏新的親戚或親信經營的地盤上橫行霸道。權錢標準下的欺軟怕硬是暴發戶的通病。

用錢買文憑

近年來,即便想用高學歷進行包裝的暴發戶不在少數,但他們也不是真去寒窗苦讀,而大都是用錢購買文憑,在高等學府中的擺闊,當然包含著向知識炫耀財富的虛榮。像清華、北大這類著名學府,向富豪們和官員們出售文憑,已經成為固定的創收管道。即便富豪們想讓子女學有所成,也不是鼓勵孩子們靠個人奮鬥,而是用大把的銀兩為孩子鋪路,伴隨著官方的教育產業化政策,有錢人佔據高品質教育資源的趨勢愈演愈烈,在號稱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的中國,教育的昂貴居然成為10大暴利行業之一,在諸種行業腐敗中,「名校腐敗」大有異軍突起的勢頭。

當年,國人面對物質不如人和制度不如人的落伍現實,自卑、恥辱和怨憤演變為虛幻的精神自大,魯迅筆下的阿Q在被強者打敗後,最愛說的名言是:「我先前比你闊多了」,典型地表現了國人的「精神勝利法」。

今天,國人中的極少數突然暴富了,苦日子記憶和為富不仁之「原罪」的作用,加之在政治無恥示範下的全社會的道德淪落,共同塑造了暴發戶心態,富貴攀比已經成為孩子們的價值取向。窮人們不再說「先前比你闊多了」,但富豪們卻喜歡炫耀「我現在比你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