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自由時報   我寧願,你們不要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19自由時報   

也許,我說中了很多人的心聲,只是,大家不敢說出來罷了。他們說,你們來了,會帶進大把大把的鈔票,會帶來無限的商機,但是這一年下來我沒有看到錢財,我看見了其它的東西。

我是驕傲的高雄人,因為高雄這幾年的進步,著實讓我抬頭挺胸。我愛西子灣,過去每當黃昏時刻,夕陽下三三兩兩談心的情侶、在這片詩意下羞澀拍照的遊客,彷彿稍稍大一點的講話聲量就會把餘暉嚇跑一般,這個氣氛繪出了西灣的美景;我愛騎在腳踏車道上的愜意,迎著海風、呼吸著遠離廢氣的空氣,偌大的車道可以讓我不疾不徐,享受在大都會中的片刻優閒。

你們來了之後,往西子灣的路上總是塞滿一輛輛冒著臭氣的遊覽車,西灣充斥著叫囂聲、大搖大擺走在路上的遊客及滿地的污濁與垃圾,除了人,還是人,哪還有詩意的夕陽?腳踏車道上,穿著西裝、踩著皮鞋騎著租借車的遊客,畫天指地的搖搖晃晃、說停就停的隨興,讓後面的騎士險象環生,還要冷不防的接一口前面飛來的痰,心情哪還輕鬆得起來?

家鄉變成這副模樣,我心裡真痛!髒污了家鄉的環境,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回的,如果可以讓我選擇,我寧願生活過差一點,但還我高雄原有的面貌。

陸客,我寧願,你們不要來!

(作者張雅晴 現任大學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