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大紀元時報  H1N1會造成瘟疫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0大紀元時報  

秋冬是流感病毒的好發季節,世界衛生組織警告H1N1病毒變異種可能橫掃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令人不得不聯想同為H1N1病毒引發的上世紀大瘟疫——西班牙型流感造成數千萬人殞命的悲劇……儘管H1N1新流感疫苗已進行人體試驗中,但能不能追上病毒基因組的變化、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未盡完善的西醫防治,加劇全球瘟疫陰影。恐慌之餘,人們的目光重新落在古老傳統的中醫智慧。古時候,當瘟疫流行時,醫師用藥物做成「避瘟香」,燃燒生煙以屏擋病毒;或使用天然藥物做成香包,聞香以避瘟。從先民的智慧中擷取經驗,現代人類就能少受很多苦,何樂不為?

回顧瘟疫在人類歷史上的作用,驚現史上每一場大瘟疫都與當時的社會環境、人心道德緊密相關。瘟疫的出現與消失、病情無關是否倖存,都讓人感受「上帝之鞭」的無形掌控……


☉黃凱西

隨著全球感染H1N1新流感的人數不斷攀升,新流感的威脅已不容小覷。世衛警告,秋冬時令,新流感病毒變異種恐將引爆全球大流行,屆時很可能全球1/3的人口感染新流感。一場新的瘟疫,是否即將引爆?


進入9月,很多國家都到了新學期開始的時候。為了防止H1N1新流感在校園出現大規模蔓延,各校無不膽戰心驚,展開防疫大作戰,學生進入校園前均要量體溫,洗手、清毒、以及宣導教育等樣樣不可少,希望做到滴水不漏,全力防堵疫情進入校園。

儘管如此,H1N1新流感仍在加速傳播。美國大學健康協會9月4日表示,該協會對全美165所大學的監測報告顯示,H1N1新流感開始在美國大學傳播,開學的第一週內已出現1,640個病例。

在台灣,截至9月11日下午4時為止,全台已有247所學校共368班停課,推估受到影響的學生人數已經突破上萬人。

9月18日,曾發生聚集性H1N1新流感病例的中國黑龍江大學,為防止流感病情進一步擴散,已全面停課。另外,全中國有30多個省市發生聚集性H1N1新流感,病例不斷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WHO)9月18日在最新每週通報中表示,目前H1N1新流感已造成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一週內死亡病例數增加了281例。美洲地區報告的死亡人數最多,為2,625人。非洲地區報告的死亡人數最少,為40人。

世衛表示,與前一週相比,世衛組織所轄全球六大地區的H1N1新流感死亡人數均有所上升,確診病例總數超過29.6萬例,但由於許多疫情嚴重的國家已不再統計新增病例,這個數據顯然比實際感染數據低很多。

百年來流感殺人無數

最近的一百多年來人類經歷了幾次大的流感,死亡數百萬人至幾千萬人,其中又以1918至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H1N1新流感病毒)影響最鉅,全球死亡人數在4千萬至9千萬之間。

短短1個月裡西班牙1/3的市民、即8百萬人患流感,政府關門、交通停運、商場停業,整個城市陷於癱瘓中,連西班牙國王也因此而亡。流感很快傳遍整個歐洲,僅法國就有40萬人死於流感。

隨著貿易航線,病毒被帶到全世界,橫掃北美洲、歐洲、亞洲、巴西和南太平洋,造成極為嚴重的傷亡。據統計,在1918年3月至1919年9月的18個月中,流感奪去了全球約2%人口的性命。流感病毒全球平均致死率為2.5∼5%,是一般流感0.1%致死率的25倍以上,這令西班牙流感成為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傳染病。

H1N1恐再成殺人瘟疫?

H1N1新流感疫情今年3月在墨西哥爆發,之後席捲全球。H1N1新流感又稱甲型H1N1流感、A型H1N1流感,是由豬流感、禽流感、人流感三者結合變種後而形成的新型流感。

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8月24日在一份給歐巴馬總統的報告中預測,全美今年有1/3至半數人口,可能在秋天和冬天感染H1N1新型流感,並造成3萬至9萬人死亡。報告中並表示,這是只有少數人能免疫的新型病毒,很容易就讓許多人感染,因此對美國「仍構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由於有「達菲」等抗病毒藥的使用,人們慶幸這次流感病毒雖然傳染力較強,但毒性不大。但專家警告說,根據流感以往的特性,很可能還會有毒性更強的第二波、第三波。

秋冬是流感病毒的好發季節,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5月8日向全世界發出警訊:9月份後,北半球即將進入秋冬季節,該病毒「變異種」恐怕會引爆「全球性大流行」,屆時很可能全球1/3的人口,即大約20億的人口會遭受其魔掌,感染H1N1新流感,死亡人數恐大增。

8月下旬,在北京召開的一場「H1N1新流感應對與準備國際科學研討會」中,世界衛生組織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流感防控專家通過會議,向人們再次提出警告:今年秋冬,H1N1新流感有可能出現「爆炸」疫情,要謹慎防範,絕不能掉以輕心。

9月21日,香港一日內有11所中小學爆發流感,共824名學生染病。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在香港主持世衛西太平洋區第60次年會中提出警告:H1N1新型流感第二波即將爆發。

西班牙大流感帶給人類的傷痛,會再次被提到人們面前嗎?H1N1新流感病毒會成殺人流感,造成全球瘟疫嗎?這個答案,只有留給將來歷史去驗證,但每個人都應有心理準備,這場防疫仗恐怕是一個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