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自由時報   從張元元「報效祖國」看馬總統的終極認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不久前在中國國慶閱兵隊伍中,有一位手持鋼槍的女民兵張元元說:報效祖國是我最大的心願。這位女兵的愛國主義表現,本來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張元元卻在幾年前申請成為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此事在新加坡引起頗大的反感,他們很驚訝新加坡竟然有這種公開效忠中國的新移民。

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張元元的愛國情操非常值得肯定。如果中國人成為哪個國家的永久居民或公民,從此便失去「報效祖國」的心願,往往被批評為「數典忘祖」。很多移民美國的中國人,即使在美國過了大半輩子,仍對美國政情不甚了解,對民主精神更為陌生,還常常忘記自己是美國人;可是,他們對中國的大大小小如數家珍,在兩岸問題上也常有「報效祖國」的言行。

除了移民美國的例子,我們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部分在一九四九年前後來台的新移民,以及他們的下一代,明明在這裡生活大半個世紀了,還是不認同這塊土地,不把老住民當作同胞看待。相反的,對他們趕盡殺絕的中國共產黨政權,現在卻成為他們的認同對象。他們之中,很多領台灣優渥的退休俸,卻無時無刻不想「報效祖國」:讓曾經庇護他們的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有這種「兩面人」在「報效祖國」的前車之鑑,或許就是新加坡人對張元元特別感冒的原因吧。

新加坡人的疑慮,確實有其必要,因為就是在馬政府種種「報效祖國」的政策下,台灣從經濟到政治逐漸鎖進中國,主權國家的地位搖搖欲墜。目前,中國至少已經成為馬政府的宗主國了。眾所周知,新加坡是華人為主的國家,萬一中國人不斷移民新加坡,成為永久居民或公民,而他們仍把「報效祖國」當作最大的心願,有朝一日新加坡搞不好也會被他們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完成他們「認祖歸宗」的夢想。

李慶安的例子,也可以在此一併談談。李慶安擁有美國籍,卻欺騙台灣人民違法服公職,從台北市議員到立法委員,領了不知道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諷刺的是,李慶安隱瞞自己擁有美國籍,擔任中華民國的民意代表,問政內容卻不乏「報效祖國」的主張。在台灣,擁有美國籍或綠卡,領中華民國的錢,為終極統一服務,名為「捍衛中華民國」,實為「消滅中華民國」,當然不只李慶安一人。如果張元元被新加坡人批評為「兩面人」,則這種人不就是更可怕的「三面人」嗎?

話說回來,李慶安畢竟只是民意代表,也因隱瞞美國籍的醜聞被踢爆而辭職了。然而,位居我國最高權位的馬總統,對美國綠卡一事,至今還解釋得不清不楚,大選期間說要請美國方面調查,到今天都還沒有下文。一個被質疑現在仍是美國永久居民的人,成為中華民國的總統,而且,從不掩飾向中國傾斜的心態。他上任一年多來,從九二共識到一中市場到終極統一,迫不及待地實現「報效祖國」的心願。說起「三面人」,李慶安比馬總統,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張元元「報效祖國是我最大的心願」之說,立即引起新加坡人的警覺,可見新加坡人的國家認同是一絲不茍的。令人遺憾的是,馬總統的「三面人」身分,在台灣卻未受到應有的警覺,許多人還莫名其妙地把票投給他。新加坡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也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對國家認同的大問題上,前者清晰,後者模糊,這也是中國得以對台灣滲透分化,而無法覬覦新加坡的根本原因。看看新加坡,想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要自求多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