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自由時報   台灣坐失全球利益 讓南韓超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台灣政府鼓吹與中國簽署ECFA,卻對爭取與美、日、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毫無作為,反觀台灣競爭對手南韓上週末已和歐盟簽署FTA草約。

台灣眼中只有中國

「台灣歐盟觀察」成員因此在布魯塞爾發表聲明說,台灣在世界經濟策略上如此消極退縮,即將坐失全球利益,拱手讓南韓超前。

由歐洲愛台僑民與學生創設的「台灣歐盟觀察」,上週末在布魯塞爾成立,由前歐台會會長、現任僑務委員何章獻擔任主席。該會在聲明中說,根據南韓媒體估計,與歐盟簽署的FTA生效後,雙方將可提高年交易總額至一三○億歐元(合約六千三百億台幣)。在韓、歐FTA生效的三年內,南韓出口至歐盟貨物關稅會大幅調降九十三.三%,這將會促進南韓消費性電子商品、LED、機械等商品對歐洲貿易之擴大。

由於南韓是台灣貿易的主要競爭對手,兩國對歐出口產品有高度相似性,韓、歐簽署FTA,必定會直接衝擊台灣。「台灣歐盟觀察」強調,台灣輕忽與世界各國FTA的簽定,僅依附中國施捨的ECFA,在全球貿易競爭下,拱手坐視對手如南韓等積極超越台灣,這不但將導致台灣退出世界主要競爭市場,甚至將倒退為從屬於中國的地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