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自由時報   擦脂抹粉 一廂情願的馬政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中國商務部公布ECFA研究報告,無異是一把扯出馬政府擦脂抹粉後ECFA的真面目。原來,ECFA不只對台灣勞工而言,如土石流般可怕,弱勢勞工將淹沒在失業洪流中;對資本主來說,也不是身強體壯的營養劑,而是吃了會上癮的嗎啡。

這報告透露出,馬政府對ECFA是一廂情願,ECFA是說不出口的台版CEPA(更緊密的經貿安排),認定中國只會給、不會要。但怎料,中國不僅給得不大方,還想要;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還透過國內統媒操作所謂ECFA海西試點論調,讓台灣在ECFA中的地位比香港還不如。

馬政府對ECFA擦脂抹粉主要論點是「得比失還多」,也就是塑化、紡織業、機械、汽車等資本密集產業可獲利,僅陶瓷、家具等少數弱勢產業受衝擊,台灣GDP可增加一.八三個百分點,總就業人數增加二十五萬到二十六萬人。

但這都是一廂情願。中國商務部近來動輒對台灣石化產品祭出反傾銷稅措施,光九月份,就延長對台灣生產丁二醇的南亞、大連化工等廠商反傾銷案調查期限,沒多久又公告延長對台灣進口的聚氯乙烯(PVC)五年反傾銷稅。

試問,就算兩岸簽了ECFA,石化產品可免稅,但中國動輒對台灣出口石化產品祭出十五%到二十%反傾銷稅,比原有六%關稅還高出數倍,因此,ECFA根本就只是個空殼。

更令人質疑的是,這些所謂ECFA獲利產業,不僅沒根留台灣,還持續加碼前進中國。

石化公會不但浩浩蕩蕩要組團前進海西投資台商石化專區,總投資金額高達六十億美元以上,還回頭批評台灣環評過嚴,讓國光石化蓋不成,開口向馬政府要更多。

這樣的ECFA,馬政府還執意要簽嗎?